亮出廉洁自律的“金色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8:0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各地查处的9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该专区开通“每周通报”以来的第三期集中曝光。这次通报对于遏制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

  廉不廉,看过年。春节愈近,警钟愈紧。在2020年元旦前,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提出严格要求。在2020年春节临近的时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多次公开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发出节日纪律预警。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廉洁自律,加强自我约束,亮出廉洁自律的“金色名片”。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春节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易发期,各地紧盯“节日病”敲警钟、设红线、发禁令。许多地方一再强调,春节期间党员干部不得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不得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不得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不得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不得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禁令就是底线,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知底线、存戒惧,不破防线、不触底线,不折不扣地把各项禁令落到实处。

  强化廉洁自律养成。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的日子。有的党员干部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放松了纪律要求,甚至放弃了底线;有的在人情交往中抹不开面子,在把酒言欢间麻痹了神经,顺从铺张浪费的“传统”,服从礼尚往来的“潜规则;更有甚者,借欢度佳节之名,行敛财受贿之实……凡此种种,让节日偏离了本质初衷,沦为“四风”泛滥的重灾区、腐化堕落的集中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廉洁自律养成,切实把握好礼尚往来的尺度,防止把党的纪律规矩和国家法律置之脑后,不行贪腐之举,不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强化廉洁自律觉悟。廉洁自律重在自觉,关键在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事事提醒自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法纪底线。在面对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的斗争时,保持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的觉悟。做到春节期间少一点应酬多一点学习,少一点烟酒味多一点书卷气,少一点浪费多一点节俭,坚决抵制各种“节日腐败”现象,保持清廉守正的政治操守。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新;历添新岁月,山河满眼春。”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讲规矩、守纪律,通过自律得自由,过一个廉洁自律、神清气爽、风清气正的春节,让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