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当好“突击手”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58:0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喻新
作者:蒋喻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借助四川日报问计高质量发展栏目,我们向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骆玲问计求教,年轻的射洪市如何打造区域性副中心城市,更好发挥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两位专家建议,要在城镇规划建设、交通、产业等方面提升水平,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大局。两位专家的建议很有实践性,我也结合射洪实际谈一些想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成渝城市群发展,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射洪地处成渝腹心、遂宁北部,属成渝经济区北弧中心,成渝城市群中部地带。我们认识到,射洪市的发展,必须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争当融入成渝城市群发展的“突击手”。

  当好“突击手”,首先必须“自身有货”。射洪作为全省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县,目前已布局形成了锂电新材料、机械电子、食品饮料三大主导产业,这也是射洪在区域竞合发展中的底气所在。锂电新材料产业,历经10余年的发展,上、中、下游及配套产业已基本形成,成为西部地区锂电产业链最完善的产业集中区,我们将依托天齐锂业、锂电产业园等现有基础优势,立足川渝中部,放眼全球市场,进一步巩固锂电产业集聚区优势地位,聚力打造“中国锂业之都”核心区,着力提升在成渝锂电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话语权。机械电子产业,是成渝两地占比最重的产业集群,我们将立足四川射洪经济开发区、西合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园等平台,加大汽摩配件、芯片封装、电子元器件、回收利用等项目招引力度,推进机械电子产业“一条龙”布局发展,着力提升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能力。食品饮料产业,仅成渝地区就有亿级人口大市场,我们将深度参与“川酒振兴”计划,支持沱牌舍得做强白酒主业,立足打造成渝城市群绿色食品供应基地,支持壮大优质柑橘、猪肉制品、白羽肉鸡、中草药等本地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

  当好“突击手”,关键在于“通道要畅”。融入成渝,首先要连通成渝。今天,“居中不通”仍然是制约射洪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我们将奋力构建公、铁、水、航多重联通成渝的综合大通道。扎实推进遂德高速、盐射大乐高速、S101升级改造等项目,全力构建“1环8射”对外连接公路网;配合做好绵遂内城际铁路筹备工作,全力争取兰渝高铁并线,谋划蓬溪至四川射洪省级经济开发区货运专线,规划争取东西向铁路,借力遂宁“6向15线”铁路综合运输网络融入成渝铁路网;积极谋划推进涪江通航,打通通往长江的出海通道,并积极争取二类通用机场等项目建设,多方位“按穴插针”,打通融入成渝“大动脉”。

  当好“突击手”,“城市空间要够”。成渝城市群中部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为射洪建设区域性副中心城市提供了空间,不久前撤县设市,则为射洪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供了重大契机。我们将抓住契机,拓展空间,积极对接遂宁市城镇总体规划,在成渝城市群内部功能分工和结构优化过程中全面提升城镇规建管水平,着力推进“一主两副、一带五轴”市域城镇发展,引发资源、人才、物流等要素的集聚效应,不断提高射洪城市综合承载力、资源优化配置力以及引领辐射力,在构建以遂宁为中心,射洪、潼南为支撑的涪江经济区城市群发展中打好射洪牌,力争到2030年建成50万人口现代宜居城市。

  自古“巴蜀一家亲”,如今“川渝一盘棋”。在成渝城市群蓄势腾飞、蓬勃生发的关键时期,射洪也在全力“备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拥抱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中,年轻的射洪市将迎着新曙光、踏上新征程,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系射洪市委书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