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用一生来陪伴你——《天府评论》

http://www.scol.com.cn(2020-1-2 14:5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翻开天府评论个人文集,截止2019年12月28日撰写本文时,等级:LV44 浏览总数:2164603 文章总数:3577 关注人气:62,与去年相比,有所上升。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作为《天府评论》的忠实读者和时评撰稿人,我所付出的一点一滴都值得欣慰,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天府评论的每一位编辑老师和评论栏目作者给我的启发。随着天府评论刊稿方向的转型,尽管笔者觉得在天府评论上发稿的难度会不断加大,但笔者还是愿意继续做天府评论的忠实陪伴者,多向编辑老师和栏目作者学习请教,多学习天府时评文章,从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水平。

  是的,坚持才有收获,总结才会提高。之所以自己在写作水平和能力上提高不大,其关键在于不善于总结、不善于学习,这就需要我作一些深度的思考。总结这几年的写作感受,我个人认为写好评论文章需要注意几个方面问题。

  要开阔写作视野,多培养观察分析能力。古往今来,凡是写文章有所成就的人,都十分重视观察和感受生活。汉朝的司马迁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行万里路”,就是指要从多方面观察和感受生活。写评论文章也同样如此,要善于观察更要善于思考,把自己的观点和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

  要注重阅读文章,多培养阅读赏析能力。古人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犹有神。鲁迅先生也曾这样说:只看一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这就是说阅读是写好文章包括网评文章的关键,写好网评文章既要注重阅读新闻,要用40%时间去阅读新闻,也要注重阅读“大牛”的评论文章,常看常积,边看边记,边看边思,从中积累写作知识。

  要经常练笔写稿,多培养文字写作能力。写好网评文章要有一定的笔力的,俗话说:“读十篇不如做一篇”,新闻的阅读过程很重要,但是,要想把新闻评论写好,就必须抛开畏难心理,沉住气,静下心,果断下笔,用60%时间去写好网评文章,从经常性的练习中摸索出写网评文章的“思路”和“机关”,提高撰写网评文章的笔力。

  要重视修改文章,多撰写高质量的文章。 多练笔写网评文章固然是关键的一环,但每次写成之后,还应该进行认真的修改,这对提高网评写作水平有着很重要作用的。写网评文章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仅仅思考一次,疏忽和错误更是难以避免。只有反复思考,不断修改,才能使网评文章更加完善,也才能使网评文章写作水平在修改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

  当然,每一个网站都有自己的风格和评判标准。但最值得学习的还是转型后天府评论栏目的投稿要求和各位作者的撰稿风格,以及各位作者提出的那些能透过事件表现直击本质,能呈现出作者独立的判断、理性的思考,能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小观点生发出大意义的发人深省的观点,这些都是我应当学习和总结的。还有栏目作者体所使用的独特的语言、优美的文字、美妙的修辞、点睛的标题、清晰的论证,也让我不得不如饥似渴地阅读天府评论的佳作。说实在的,天府评论一直注重评论作者队伍的培养,在天府评论编辑老师和作者的鼓励下,相信在来年的写作上会有一定质的提升,成为天府评论的骨干队伍。

  我也愿用一生来陪伴你——《天府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