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编读往来 >> 正文
为了那些“石头下的种子”
http://www.scol.com.cn(2020-1-2 14:5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感谢天府评论的不离不弃。感谢天府评论的广阔舞台。

  刚刚看完马云的作品《未来已来》。马云在书中宣告“未来已来”,并指出所有人都应该做好迎接新时代的准备。马云说:“面对社会我也曾天天抱怨,比如抱怨比尔盖茨太幸运,看见郭台铭火气就大。”他说,所有的抱怨其实都没有任何意义,只能让人更加颓废。

  我家有一个小花园。今年春天,我撒播了一些植物种子。我发现:很多种子因为土壤适合钻了出来,生长十分迅速,而一些被丢弃在石头下方的种子,却没有长出来。本来以为这些种子都死亡了,没想到的是,过了段时间,这些种子也钻出了石头缝,探寻着生命的春天。后来,这些“石头下的小草” 竟然比“率先长出的小草”还要旺盛。

  这些“石头下的种子”让我敬畏。每一个人都可能是“石头下的种子”。能不能破土而出,能不能迎接春天,只是埋怨,只是困恼,只是哭泣有何意义?

  抱怨,是每个人都滋生在心灵深处的种子。我也曾经怨天尤人,我也曾经感叹世间不公。因为在写作上有点天分,初中毕业之后,我就进入报社帮助工作,也就是我们说的临时工。那个时候我16岁,有着太多的人生憧憬,有着太多的美好期盼。然而,理想的丰满遭遇的是现实的骨感。无论多么努力,无论多么奋进,我始终都是一个临时工,每月领到手的微薄收入,从起初的90元,到后来的400元,根本就无法生存。

  我抱怨没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好爹,我抱怨为何从农民到工人之间的距离如此遥远。可是,这不能改变我是一个临时工的命运。多少年,我尝试着换了一个个单位,但是临时工就是我最深刻的烙印。后来我从报社到武装部当报道员,武装部里有10多个临时工,这个单位在“临时工转正上”倒是十分积极。

  不过需要论资排辈,按照临时工时间长短来确定谁来转正。干了三年的时间,比我早去的临时工都转正了,到了该轮到我的时候,武装部收归部队管理,转正也就成了泡影。当看到所有临时工都成了正式工的时候,我也是抱怨,为何连年的新闻报道第一名不能转正?这种失望扑灭了所有美好向往。很不幸,我成了“石头下的种子”。

  命运就是一场不公平的游戏。

  但是,抱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就看你是当“石头下的种子”还是当“石头下的小草”了。我选择了后者,我付出的是超越别人千倍万倍的努力,后来因为热爱评论写作,我成了全国知名的时事评论员,每年在全国各地媒体发表作品2000多篇。几年来写下了比自己身高还要高的评论作品。

  后来,身份问题还是解决了,是在电视台岗位上解决的,那一年我已经人到40。这也告诉我一个道理,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只要付出了,只要努力了,哪怕没有收获,也问心无愧,毕竟真诚的活着更重要。

  谁都可能是“石头下的种子”,但是你一定要想着当“石头下的小草”。不要埋怨身上的那块石头。石头是压力,也是动力。“石头下的种子”也有生命的春天。

  坚持新闻评论写作已经8个年头了。在时评日渐式微的情况下,我还是依然坚持写着。是为了自己这颗“石头下的种子”,也是为了那些千千万万“石头下的种子”。为“石头下的种子”鼓与呼,每一颗“石头下的种子”都理应有在万紫千红春天开花的权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