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编读往来 >> 正文
“凛冬将至”,依然有我微弱而坚韧的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20-1-2 14:3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匆匆忙忙就过去了,这一年里国内外都发生了很多大事,诸如猪肉涨价、中美贸易摩擦、996工作制、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女排十冠、5G商用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影响,也为评论写作提供诸多素材。这一年写了很多评论,参与了很多事件的讨论,有些达到了舆论监督的作用,有些是在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喝彩,还有些则是蹭热点,五花八门不可计数。

  从事评论这个工作,已有十一年的时间,坚持写下来的动力,既有为民发声、不平则鸣,还有为稻粱谋,在舆论空间趋紧、题材收缩的当下,后者的占比也更大些了。除却周末的休息属于自己,每一天的写稿都已经规律化,日复一日,日拱一卒,有时会亢奋,也有悲凉、厌倦的时刻,甚至会因一些不可言说的问题,产生不想再写的想法。不过,也只是至于想想而已。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评论做为一个体裁,有着独特的工具性,侧重于对时事的评价,犹如手术刀一般,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解剖,用挑剔的眼光把疑难杂症辨识出来,再给予专业或业余的观点。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从广义上来讲,时评的范围扩大了,到处都可以发布评论,诸如微信、微博、论坛、短视频等领域,都是发言的阵地,表面上看似乎也很热闹,只是绝大部分都缺乏可读性和思想性,灌水、谩骂、互怼的情况太普遍,实际上拉低了评论的底线。

  评论范围的扩大,并未促进时评的繁荣,近年来受到各方面影响,时评处于低谷期,至今还未触底。未来几年也不容乐观。恰如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里的台词,时评的“凛冬将至”,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寒冰的刺骨凉意,每一年都看到报纸不断倒下,看到一些评论版消失,却又无能为力。

  现在,时评阵地不断萎缩,很多题材不能写、不能发,经常是捡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点评,渐渐愈发无聊,显得非常寡淡,写手也隐退很多,有些则转型去做自媒体、微商、直播等,大势之下,不可违逆。天府评论坚持到现在,即便在网络评论里面,也是较为持久的了,说明四川在线对评论的重视程度,还是将其做为一个主要的版面,给全国写手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

  此次获得天府评论“2019年度优秀网评员”称号,乃是网站和网友对我一年来成绩的认可,这是一份非常纯粹的荣誉,虽然只有一本证书,别无它物,但还是令人欣喜的,表明一年来评论没有白写。这也是连续第二次获得该奖,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小小的鼓励,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写稿,在这个时评的寒冬里,继续发出微弱而坚韧的声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