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向高水平迈进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7: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1月17日新华网)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高瞻远瞩,未雨绸缪,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统筹的视角,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了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过去一年,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良好环境。国际上普遍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是中国创造的“两大奇迹”,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一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斗争精神,筑牢安全防线,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握紧党的领导的“刀把子”。“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实践证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赢得新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每项工作都具有政治性,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方向不偏、立场不移、初心不改,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政法机关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确保政法工作的“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

  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勇做善于斗争的“排头兵”。“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迫切需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的不稳定性增多。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我们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以敢于斗争的革命胆略和善于斗争的科学方略,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迈上新台阶。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升政法机关的履职能力,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在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面前“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当好平安中国的“守护者”。“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中国”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与全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平安中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历史条件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对平安的期待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因此,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更大力度排查各类矛盾隐患,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持续发力,深挖攻坚。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平安中国”既是中国梦的重要篇章,又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新的历史条件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政法工作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掌握政治安全风险的发生演变规律,赢得有效防范应对的战略主动,努力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更高水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