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好反腐败斗争的新战术新战法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0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公布。公报指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的势头,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事实表明,腐败行为的发生成因复杂,既有惩罚力度不够、制度不完善、监督乏力等原因,也有私欲作祟、对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抱有侥幸等心理因素,还有政治生态和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影响。要从根本上治理腐败,就要从问题出发,沿着问题产生的路径逆推解决方法。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涵盖了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三不”如同综合治理腐败的三根支柱,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三者承担不同职责,发挥不同功能,是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形势决定任务,也决定着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为2020年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把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列为一项重点工作,这意味着用一体推进“三不”战术战法治理腐败,将成为2020年反腐败斗争的“重头戏”、主攻“阵地”。

  用好一体推进“三不”战术战法,重在惩治和震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要求,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这是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所决定的,必须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只有严厉惩治,让贪腐者付出惨重的代价,才能让意欲破纪破法者不敢越雷池半步,才能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用好一体推进“三不”战术战法,重在制约和监督。腐败,不是权力活动的必然产物,却是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的直接结果。许多党员干部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格,权力过大、过于集中,同时又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只有从源头抓起,通过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监督制约权力,才能让意欲破纪破法者在严格的制约和监督中无机可乘,才能为不敢腐、不想腐提供有力支撑。

  用好一体推进“三不”战术战法,重在教育和自律。反腐败斗争能否取得压倒性胜利,是决心、勇气、意志的较量,也是制度、管理、监督的博弈,更是思想、道德、信念的比拼。无论惩治和震慑多么大,制约和监督多么严,抵制诱惑的最后防线,还在于“不想”。只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发自内心地崇廉拒腐,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才能为不敢腐、不能腐构筑起坚固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才能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写下鲜明的注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