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8:0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1月13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作出强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有效形成,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业绩。我国目前虽然剩余贫困人口数量不多,但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越需要扶贫干部拿出攻坚克难的作风,狠下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付出全副身心的艰苦努力。各地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以教育管理引导作风转变。抓好扶贫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扶贫干部的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决战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上来。要教育扶贫干部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化压力为动力,以刮骨疗毒、动真碰硬的决心和精准化、超常规举措创造性开展工作,集中精力攻克难题,有的放矢推动工作。要建立扶贫干部、挂联单位作风问题清单和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以问题整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以严肃问责倒逼作风转变。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从严追究、从快处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

  以精准施治促进作风转变。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扶贫干部身上和挂联单位的作风问题不尽相同,整治作风问题要对症下药,因人施治。既要坚持失责必问责,又要适当激励干部积极作为;对能力不足的,要坚持能上能下。要压实挂联单位责任,倒逼单位将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派到一线。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要把扶贫干部作风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要以扶贫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新效率,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实而又实,保证脱贫攻坚的效果好而又好,确保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