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13:4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风正、心气顺、事业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作风建设,关乎脱贫攻坚成败,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破积弊、除痼疾,立规矩、扬正气,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风民风为之一新,推动作风建设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减贫规模前所未有,实现了每年上千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优良作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既是体现各级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政治任务,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时代考题。从长期的扶贫开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扶贫攻坚实践充分证明,严实的作风是实现扶贫脱贫攻坚克难、攻城拔寨、捷报频传的制胜法宝。目前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决胜脱贫攻坚也进入最后的堡垒攻坚,而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这是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决战脱贫攻坚面临的普遍挑战,其中势必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越是此时,越是需要党员干部的“硬作风”,越是需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保障优良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础。

  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任在肩,亟待我们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不断锤炼出优良作风。

  优良作风是管出来的。好的作风来源于教育管理。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作风建设当作永恒课题,根据时代要求,工作需要,把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制度,严管细抓,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做到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党员干部工作扎不扎实、作风硬不硬气的衡量标尺,确保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优良作风是带出来的。“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己正方能正人。事实证明,优良作风,既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一以贯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见贤思齐、率先垂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沉下身子、耐下性子,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克决胜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个堡垒,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