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监督节奏感更鲜明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9:2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基层干部群众轰鸣。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修订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内制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清廉建设就在身边。

  然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远都是进行时。从查处案例看,十八大后,甚至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依然我行我素,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基层微腐败现象依然存在。这说明什么?说明监督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到位。时下,个别党员干部总觉得“落马”二字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大原则不犯,小问题不断;也有领导干部一听到查处出千万、上亿赃款,不是以案为镜、警醒自己,而是有样学样,模仿、翻新贪腐手段,妄图从警示案例中借鉴贪腐“经验”,借以瞒天过海,早日当上“亿元先生”……凡此种种,导致了高压反腐之下,前腐后继时有发生。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监督”二字。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离不开群众监督。基层微腐败,如蚊蝇叮肤,损害的是群众利益,群众最有痛感,最能第一时间觉察到。擦亮群众“探头”,把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天眼,微腐败手段再高明,也必然暴露无遗,必将彻底击溃贪腐者的侥幸心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离不开群众的监督。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群众监督的鼓点更有节奏感,构建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