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全面从严治党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刚刚过去的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反腐持续发力,高压不减。

  在反腐态度上,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19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增量,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以打“伞”破“网”促进扫黑除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剑指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在反腐措施上,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和纪委坚持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严字上。用好巡视巡察反腐“利剑”,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中心,善于发现问题,形成和发挥震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查办案件“下半篇文章”,推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深入推进海外“猎狐”,加强国际反腐合作交流,构建全球反腐的天网,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

  在反腐教育上,着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管理领导干部、国企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调查对象,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在反腐成果上,一大批“老虎”“苍蝇”“狐狸”被打落马。“老虎”露头就打。2019年1至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5.5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9万人。“苍蝇”乱飞必拍。2019年1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4万个、处理11万人。“狐狸”一追到底。2019年1至11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84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16人,“红通人员”35人、“百名红通人员”4人,追赃金额约40.91亿元人民币。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必然会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