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监督的“制度链条”环环相扣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7:4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1月13日人民网)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和监督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为强化监督锻造制度之剑,为权力运行扎紧制度之笼,为遏制腐败织密制度之网,让监督制约的“制度链条”环环相扣。

  为强化监督锻造制度之剑。“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制度是推进党内监督的重要依据。强化制约监督,必须把厉行法治作为治本之策,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要通过细化监督职责、健全监督方式、完善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将党内监督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完善细化巡视、组织生活、党内谈话、干部考察考核、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让监督无处不在,从而把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中国特色的监督优势。

  为权力运行扎紧制度之笼。“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加强和完善党内监督,要做好制度安排,科学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不是一个简单的理念和口号,而是一个需要全方位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并为权力编织制度之“笼”的实践问题。要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要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相关领域的制度建设。要把对权力的监督落在日常,运用“四种形态”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敢于较真碰硬,主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始终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为遏制腐败织密制度之网。“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只有把制度落到实处、让监督如影随形,才能有效遏制腐败。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的防控。聚焦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确保各项监督举措能够揪得住“老虎”,拍得到“苍蝇”。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快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法规制度体系,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让反腐败的制度“高压线”持续放电。

  “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加强监督制约的“中国之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严执行,用“制度利器”让 “中国之治”稳步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