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反腐期待中凝聚奋斗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3:4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起至15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召开。在四中全会之后,此次中纪委全会将如何规划新一年的反腐工作,又将如何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备受舆论关注。(01月13日中新网)

  每年初的中纪委全会如何部署新一年的反腐工作,都会备受舆论和全社会关注,说白了就是人民对反腐倡廉的期待。反腐倡廉事关党的执政形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是中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更需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护航,因此,今年中纪委四次全会受到舆论特别关注、人民十分期待,就在情理之中了。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不妨看看过去的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名中管干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消息,以及23人的党纪政务处分结果,可谓“打虎”力度不减。再看看,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4万个、处理11万人,显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领域,严厉惩治“蝇贪”“蚁腐”也不手软。当然,还有猎狐行动力度空前,“百名红通人员”多人回国投案、“60人归案,1-11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84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16人,追赃金额40.91亿元人民币。数字就是我党从严治党、坚定反腐决心的最好说明。

  打虎拍蝇,有腐必反。2019年,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中国反腐持续发力高压。那么,2020年中国反腐败又会如何?1月4日,新年伊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通报了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国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消息,再次向外界释放了中国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强烈信号。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伟大目标,抓发展、抓反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决不允许党内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保驾护航,坚定不移。观去年反腐成就,看今日“打虎”气势,中纪委四次全会就不难让人期待。我们更看到,过去一年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地开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党的建设各种机制制度不断完善,2019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这些都为加强反腐工作奠定了基础,表达了我党反腐败斗争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决心的坚定决心,意示着2020反腐工作必将更有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福利。世人完全可以期待,在2020年这个关键年份,中纪委四次全会将会做出更有力的反腐工作部署。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反腐注定会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来说,关键是要在新一年反腐的期待中坚定信仰、凝聚力量,紧跟党中央,去争取决胜全面小康的胜利,推动“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更高的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