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尊重科学尊敬科学家成为社会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8:3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中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会上颁发的国家最高科技奖是国家科学的“桂冠”,而颁奖现场从去年开始悄然出现的变化更让人思考:一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有奖章了,二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坐上了主席台,三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成了颁奖者。奖章是科学家成就的荣誉证明,主席台是对科学家地位的尊重,往届获奖者做颁奖嘉宾是对科学家最高的荣誉奖赏,细微变化有真情,于无声处见尊敬,告诉我们,科学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明星”,追星就要追这样的星。

  曾何几时,“搞导弹的不如卖鸡蛋的。”尽管如此,但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多科学家放弃在国外的优越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一代代科学家不求名利待遇,不惧艰难困苦,舍小家、为大家,隐名埋姓,默默奉献,正是他们对科学技术的挚爱,才让一穷二白的中国有了“一弹两星”、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取得了今天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不断攀登科技新高峰,成为科技大国强国,才让中华民族复兴崛起、实现伟大“中国梦”有了坚实的实力支撑。

  “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我和我的同事们,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95岁的黄旭华院士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一辈子“甘于无名”,潜心技术攻关,为国家利益隐姓埋名三十年,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他也是这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之一,成为我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黄旭华院士颁奖,并同他热情握手,彰显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才的重视,对卓越科学家的尊敬,也告诉国人,只有让科学家吃香,才能让国家发展更有希望,像黄旭华院士这样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追的“星”。

  新中国壮丽70年,一路走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无数科学家、科技工作者默默无闻的拓荒奉献,但科学无止境,发展无止境,实现我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任重道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和各种竞争挑战,我们更需要科学技术大发展,更尊重人才,崇尚英雄,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激情,《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明确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最高领导人亲自签署、亲自颁奖,其用意不言自明。

  一个人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功勋,具有崇高的精神风范,就应该给予很高的荣誉,得到全党全社会尊重,这是党中央早有的规定,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透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更让我们懂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尊重科学,让科学家更吃香、更有体面地奉献,国家发展才更有希望,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尊敬科学家的风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