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秉擎党章守初心 不做桃花源中人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13:4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上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谆谆告诫,是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最好鞭策。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在哪里?共产党人如何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其实,党章早有答案,就是党员干部的座右铭,所以,总书记要求“党章要放在床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章不仅要放在床头,更要装在心头,抓在手头,以党章为镜,通过“对标”“扫描”“透视”“对照”等一些列“体检”动作,确实纯洁党性,坚定信念,以秉守初心,筑梦前行。

  秉守初心,须“对标”党中央要求。对党忠诚,是党章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党性要求,关键是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政治纪律,也是初心使命的要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一切规定要求,无不体现出党的初心使命。所以,秉守初心,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任何要求,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秉守初心,须拿党章党规“扫描”。党章党规是每个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在全党开展的一次重要教育活动,这次又被写入“四中全会”决议,可见,学习党章党规是常态化要求,党员干部也必须经常拿章党规来检视自我行为,看是否违背誓言与初心。拿党章党规“扫描”贵在自觉,要敢于刀刃向内,确实发现并解决在初心方面存在的问题。

  秉守初心,须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执政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的幸福新期待,就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所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的党员干部、人民公仆,根本是要心中有民,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忧人民所忧,善于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中看到自己的使命担当,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秉守初心,须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对照先辈先烈叩问初心,让我们知道何谓初心,对照先进典型叩问初心,让我们知道如何践行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需要一代接一代的守护传承,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就是要以他们榜样,在他们身上汲取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秉擎党章守初心,不做桃花源中人,但做有所作为的人民公仆和艰苦奋斗的追梦人,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情怀。因此,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党章要放在床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的“赶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