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1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历经百年沧桑依然初心不改,历经艰苦磨难依然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探索中砥砺、在创新中奋进、在团结中拼搏,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发展上的飞跃,彻底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局面,推动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再到富起来,其中最根本的因素就在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执政规律昭示着,只有以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始终蓬勃生辉。

  思想上的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动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个问题,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思想自觉源于客观认知和自我认知,经常读读党纪党规,经常翻翻革命先辈家书,经常重温入党誓词,坚持问题导向、牢记责任使命,在学习中自省、自警、自知,做到时时时、事事、处处对标对表。党员干部忘记初心、淡化使命,无异于忘记自己的出生、遗忘自己的父母,在人生漫路上必然失去方向、迷失自我。

  政治上的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重大建设,也是党的基础建设;政治导向始终是党员干部的根本遵循,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生命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导向,在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行动上的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方法。“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只是“说说罢了”,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发展至今,靠的就是实干,唯有实干才能兴邦。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关键期,越是如此越是不能有“歇歇脚”的松懈,越是如此越是要奋力埋头苦干实干。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党的伟大事业作为毕生追求,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到困难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磨练,到人民群众最急需的地方去锻造,到攻坚克难最紧迫的地方去实践,带着情感、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组织的满意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