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感悟硬核贺词“不待扬鞭自奋蹄”
http://www.scol.com.cn(2020-1-4 9:2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新年贺词,讲述了这一年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这个故事里面有因何而欣慰,因何而感动,因何而难忘,因何而深思,因何而动力不竭。而面对决战决胜的2020年,在新年贺词里,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了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继续前行。(2020年1月2日 央视网)

  著名诗人臧克家的诗作《老黄牛》中,有这样一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新年贺词中有爱国的硬核,有人民的硬核,有科技的硬核,有……这些硬核都是2019年发展历程中的干货,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在硬核贺词中我们感受到了感恩之心、为民之情,更感受到了奋斗之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鞭笞,都需要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

  硬核贺词是一张“成绩单”。新年贺词是中国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公开透明讲成绩,既是向群众做汇报,也是以一种不负众望的心态去面对群众的“检测”,把过去一年做过什么,成绩怎么样,一一地摆出来,既是欣慰,更是自豪和自信,一个个数字,一个个名字,汇聚而成的就是一份对人民的承诺。

  硬核贺词是一封“感谢信”。成绩来之不易,在新年贺词中,我们收获了这样的“成绩单”: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份成绩单是对这些成绩的点赞,也是对这成绩背后无数埋头苦干的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是对他们的深深感谢,在新年的贺词中,我们不难读出对那些奋战在岗位上,钻研在行业里的奋斗者的肯定,也是对他们付出的最高奖赏,这一封“感谢信”的背后根植着人民情怀和国家情怀。

  硬核贺词是一首“冲锋歌”。新年贺词是对过去一年的“盘点”,也是我们走向新一年的“起点”,新年贺词是我们如何去干的进军令,唱响的是一首“冲锋歌”。新的一年,我们依然面临着国际国内的诸多困难与挑战。正是因为我们面临着这些挑战,更需要我们拿出斗争精神,更需要我们坚信汗水的浇灌才能够取得伟大征程的胜利,激发奋斗者同心同德,万众一心, “不待扬鞭自奋蹄”,才能够让新一年的征程行稳致远。

  新年贺词让我们读之温心,听之暖心,思之激励人心。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只有拿出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的“纤夫精神”,才能够戮力齐心,书写出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