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谱写韶华岁月的四个关键词
http://www.scol.com.cn(2020-1-2 7:5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贺词简短质朴、铿锵有力,字里行间透露出厚重的中国力量和民生情怀,特别是最后那句“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是引发众多网友的共鸣。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热烈企盼中,2020年已真实的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虽然现在还不是春天,但在新年之际谋划全年工作和生活也是应有之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既是美好的心愿,也应是奋斗目标。作为普通劳动者,谱写韶华岁月,还离不开以下四组关键词。

  创新。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互联网既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众多行业众多领域都因互联网的融入而发生了改变。与此同时,很多全新领域正等待着我们去开垦、去规范、去运用。在不可逆转的时代发展面前,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有一颗勇于创新的心,只有具备新思维、树立新理念,我们才会有新举措,取得新成绩,呈现新面貌。

  务实。每年确立并完成一个小目标,三五年之后就会硕果累累,目标确立后,我们就必须脚踏实地的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如果我们口是心非、心术不正,作风浮夸,再多的新年也难有新气象。我们只有对党和国家忠诚老实、对工作敬业踏实、对他人谦虚诚实、对自己平凡真实,我们的工作业绩才经得起检验,人生才经得起评说,新气象才会如影相随。

  专业。网络时代是信息资讯爆炸的时代,也是非常容易让人作风漂浮、心态浮躁的时代,但事业要有新气象、人生要有新气象容得半点浮躁。需要我们专注于某一领域,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曾经播放的纪录片《大国工匠》之所以受到广泛点赞,就在于该纪录片选取的8位工匠,都是长期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他们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雕琢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时代越浮躁,我们越要有专注精神,静下心来认真做事、专心做事,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有新气象。

  守法。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不能垂头丧气,半途而废,多动动脑筋,多想想办法,多翻翻书本,多请教他人。近年来我国在众多科研领域取得的重大成绩,没有哪一项不是科研人员在遇到重重困难时想办法克服和解决的。与此同时,作为公民,我们还必须信仰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一切所作所为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完成。如果违反法律,受到法律制裁,再完美的人生构想也是空谈,新年新气象更是失去了最基本载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和国家的大事多,喜事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祖国的美丽富强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