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络述年】“禁止燃放”过春节更符合时代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8:0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倡议书》,希望广大市民在欢度春节的同时,遵守法规要求,拒绝燃放烟花爆竹。(1月22日四川在线)

  《倡议书》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意义,号召市民“做生态环境先行者、做低碳生活宣传者、做文明新风践行者、做文明新风践行者”,并指出,保护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做出不懈努力,为成都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做出贡献,为大美成都建设做出贡献。

  按照《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成都的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行政区域内,以及其他区伸入G4201绕城高速路段外侧五百米生态保护带以内的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高新区(西区、南区)、天府新区(六环路二绕以内)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外,成都市其他远郊区(市)县政府也对禁燃区域进行了划定。同时,还对单位、车站、码头、机场等也作出了不得燃放的规定。

  春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自然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售卖与禁放是城市相关管理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危害几乎人人皆知,一是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污染空气,环境污染。二是烟花爆竹发出的噪声形成噪声污染,影响人们休息、睡眠和健康。三是放烟花爆竹时稍有不慎,不仅会发生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故,还会引起火灾,造成安全事故,这些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

  既然有禁止燃放规定,市民就该遵守。目前,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不少城市都已出台禁令,在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近年来,环保部发布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情况显示,除夕夜全国三百多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空气污染指数飙升。除了空气污染,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事故,花费等都不计其数,还滋生了攀比之风。

  可见,过年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地加以改进。不燃放烟花爆竹,照样可以过喜气、热闹、祥和的春节。最近几年,每当春节临近,烟花爆竹总是让人纠结。欣慰的是,更多市民都能按照规定自觉不燃放。而成都此时发布《倡议书》可谓来得及时。禁止燃放,既低碳环保、文明节俭,又平安祥和,实乃文明过年新时尚。希望市民都能遵守法规要求,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以让这个春节过得更文明、更符合时代要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