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做2台手术后晕倒”医生过劳不宜提倡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3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续做了两台手术,待手术结束后,医生直接晕倒瘫坐在手术室的小凳上。1月6日中午11点半,这一幕发生在四川南充西充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晕倒的医生是该院外科支部书记、耳鼻咽喉科医生李世伟。手术室的医护人员赶紧为其输液抢救。李世伟是因为夜班后连做两台手术,过于劳累才晕倒的。(1月10日《成都商报》)

  医生带病做手术,甚至累倒在手术室的情况时常见诸报端。有一边挂水一边为患者看病的,有医生晕倒在手术间的,有在做完手术后撑不住倒下的。医生之所以带病看病甚至带病做手术,或是因为人手不够防止工作脱节,或是为了防止请病假后被扣除工资和资金;或是为了把患者服务好……医生带病行医这种精神确实值得赞赏,但不值得提倡。

  医生是生命的守护神,为患者治病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医生给患者看病,特别是在做手术时,必须确保精神状态在最佳状态,以确保患者的绝对安全。医生过度劳累地工作,很难集中精力为患者看病,一旦分神,在处方上写错了一个字,那后果就十分严重。如果医生在十分劳累的状况下为患者做手术,那就更可怕了,一旦过度疲劳,手抖一下,那有可能会伤了患者的脏器;如果手术做了一半,撑不下去了,那后果有多么可怕。这个时候可能整个手术室全乱套了,既要组织人力抢救这位医生,又要紧急传唤别的医生从家里赶来继续为那位病人做手术,等到新的医生赶到时,那位病人可能一命呜呼了。就算手术台上的这位病人还有一口气,这位新来的医生对前面的手术不是十分了解,等到摸清情况后,病人可能岌岌可危了,更难说两个人接力做的手术会做得如何完美。

  医生敬业不敬业,不在于“带病行医”这种精神,更不在于撑着病体,拼着老命做了多少个手术,关键在于必须对病人负责,看好每一个患者的病,做好每一台手术。社会各界不要急于为这些医务工作者“带病工作”“过劳工作”点赞,应该让有关部门查查这些医生“带病行医”“过劳工作”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抱着对病人负责、对医生负责、对医院负责的精神,从根本上防止和杜绝此类“带病行医”问题的发生。

  这几年,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生的工作量确实很大,负担很重。有的医生不仅在本医院为患者诊疗,而且还到外面“走穴”,天天连续,作战疲劳作战,搞得疲惫不堪。多日的辛苦累积下来,不累倒也就怪了。因此,医院要认真安排好医生的工作,完善工作制度,为病患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加强对医生的管理,不能让医生整天连轴转地在院内外行医,保证他们基本的休息时间,把每一个患者的病看好,把每一台手术都做好。如此,方能防止因医生过劳造成手术失误等,激化医患之间的矛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