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善良和安全意识都不容“否定”
http://www.scol.com.cn(2020-1-8 14:4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男童被绳绑住悬在半空救猫的视频,引发外界关注。知情人称,事发前,老人的猫被困在四楼阳台,而老人为了救猫,索性让自己年幼的孙子,从五楼绑绳放到四楼救猫。(1月7日《四川在线》)

  善心义举值得提倡,危险行为应当避免。在事件中,无论是对老人善行的“单纯点赞”,还是对罔顾安全的“一味苛责”,都是有失偏颇的,因为老人的善良和公众的安全意识都不容“否定”。

  心急之下的善良,总是比平时激发的更加强烈。面对困在阳台的猫,一向善良的老人突发奇想,想出了“吊孙救猫”的方法,虽然在一时间忽略了外孙的安全,但善良的初衷无可厚非。当然,“吊孙救猫”确实是“下策”,是将孩子的生命置于充满意外风险的行为,这样的“冒险”不是“明智”之举。

  爱心施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如果我们只是因为安全意识的淡薄,去对一个施救者予以苛责,甚至发出“外孙不是亲生的,猫才是亲生的”的声音,就显得对于刺耳了。在此次事件中,出于情急和思维的迟钝,老人的做法固然不妥,但其内心的善良与“纯粹”,无论如何都不能“否定”,而应以一分为二的态度,给予“包容性”的理解。

  很多事件都有“两面性”,不能单独用“好”与“坏”来区分。就像“吊孙救猫”,既有其善良仁爱的一面,又有安全意识缺失的一面,我们在舆论回应中,要兼容并蓄,既不“全盘支持”,也不“整体否定”,对其仁爱之心给予褒奖,对其失当做法给予纠正,让善心义举和科学施救走上“相向同行”的正确轨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