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预防学生近视有无经验复制?
http://www.scol.com.cn(2020-1-2 13:5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中国至少有一项“世界第一”令人忧虑——近视青少年规模。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为36%。然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的乡村有一所范家小学,全校只有51个学生,但它有一处特征让不少人惊讶不已: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14位教师中戴眼镜的有9人(据1月1日《中国青年报》)

  在当前学生近视率普遍居高不下的语境下,四川广元利州这所小学51个学生没有一人戴眼镜,确实令人惊讶不已。但是,如果再往深里探究一下,预防学生近视,这里有无经验复制?我看还得两说。

  众所周知,近视主要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是有家族遗传史,在近视防控上难度很大;而后天性近视主要是人为所致。比如:用眼过度;疲劳,不注意看书写字姿势,在昏暗的灯光下读书写字等。

  从医学和健康角度上,我们现在很多近视眼都是由后天性引发的,尤其是在电子产品普及程度高、学生课业负担沉重、应试教育竞争日趋紧张激烈的情况下,没有多少人能顾得上孩子眼睛和身体健康,而是把整个的注意力全部投入在应对各类考试、提高学习成绩上。而越是重点学校、越是看重孩子成绩家庭,他们中间的孩子近视率就越高。

  因为孩子从牙牙学语开始,就整天背负着学习上的竞争压力,每天不是沉浸在题海战术中,就是赶在这样或那样的兴趣班、提高班和辅导班。以至于有的孩子早就厌倦了这样的日子,甚至有的孩子叹息道:“自己要能成为一头猪就好了,每天不用起早摸晚,也不用为学习而烦恼”。

  由此,笔者不禁要问:预防学生近视,有无经验复制?在我看来,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一方面是,我们做家长的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怕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要知道,人生不是短暂的百米赛跑,而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谁能到终究,关键看你有没有体力和耐力,只要迈开步,不停步,就一定抵达终极目标;另一方面,我们学校也无需过早把学生在考试成绩上,分为三六九等,尤其是在中小学生当中,更应当把素质教育落在实处。要知道,没有好的身体,一切都无从谈起,尤其是对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来说,眼部和身体健康更是成就未来的重要保障。所以,四川广元利州一小学51个学生没有一人近视也给我们带来诸多反思和启示,希望有更多的学校也能成为广元利州这所学校一样,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