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告别近视 不妨多让学生“撒撒野”
http://www.scol.com.cn(2020-1-2 8: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中国至少有一项“世界第一”令人忧虑——近视青少年规模。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为36%。然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的乡村有一所范家小学,全校只有51个学生,但它有一处特征让不少人惊讶不已: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14位教师中戴眼镜的有9人(据1月1日《中国青年报》)。  

  在当今所有的中小学校里,“小眼镜”几乎是“普遍现象”,排除为数不多的“先天性近视”之外,有相当多的中小学生近视都是“后天”形成。与几十年前近视眼代表“学习用功”不同,现在很多中小学生的近视,在笔者看来都与玩的时间太少、阳光见的不足有关。四川广元这所乡村小学能够长期保持“没有一名同学戴眼镜”,很大一方面原因除了时时提醒学生保持正确学习姿势以外,就是对学生实行“放养”,让孩子充分接触大自然,学习间隙多“撒撒野”。  

  应当说,让正处在成长发育关键阶段的中小学生多玩耍,多见见阳光,或对预防近视眼不会起到直接作用,但注定非常有帮助也肯定有益健康。这所范家小学的很多做法,虽然国内教育整体大环境下,并不具有“普适性”;但其对中小学教育阶段的理解和其对学生采取的不看重分数看全面,“玩耍成了必修课”的一些实践,却非常值得我们很多学校甚至教育部门的思考。  

  其实,在国家大力倡导和推动为中小学学生“减负”,注重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很多中小学校也想让学生无论在课余时间还是在家都要多运动、多玩耍,乃至多多接触大自然。但说实话,出于对学生安全的“恐惧”心理,很多学校尤其是城市中小学几乎都担心“玩不起”。不少城市里的公立中小学,为防止学生在玩耍嬉闹中磕磕碰碰受伤,对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难以交待,不仅上体育课谨小慎微,甚至在下课之后都不准学生在教室走廊上随意玩闹。学生放学之后回到家里,除了做作业就是以电视手机为伴,不但玩耍的时间寥寥,偶尔出去“撒撒野”,回来也多会遭到家长训斥,在这样的“圈养”环境下,久而久之,孩子身体素质不高,出现近视也就不足为怪了。  

  范家小学另一很值得推崇的做法是对“教育焦虑的稀释”。不可否认,包括学校老师和很多家长在内,普遍都存在对教育的焦虑心理,既想给学生“减负”,让孩子多运动、多玩耍,却又担心耽误学习会“输在起跑线上”。学校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学生灌输更多知识,极力压缩学生的玩耍时间。家长出于孩子成绩分数考虑,更是各种补习班一起报,以至于很多孩子的童年实际上除了学习就是睡觉。而在范家小学,孩子的童年非但没有被学习“榨干”,反而把一些课堂搬到了室外,搬到了田野,甚至搬进了山林,让学生在提升学习兴趣的同时,又能愉快的“撒撒野”。  

  从统计数据上看,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不但超过了50%,中小学生的近视率甚至接近4成,这一现象如果得不到根本性的扭转,对我们国家未来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范家小学的做法虽然不具有“普适性”,但让孩子经常“撒撒野”,多多释放童年的“天性”,不但可以降低近似的发病概率,对健康成长也注定益处多多。毕竟再多的知识拥有,如果没有一双好眼和健康的身体,也是枉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