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决胜“战疫”呼唤更多公益“宅福利”
http://www.scol.com.cn(2020-1-31 7:4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9日表示,拟于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获得部级奖的课程资源为基础,吸收其他优质网络课程教学资源,供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教育部此次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目的就是在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的前提下,搭建云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据悉,教育部正在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

  无独有偶,上海译文出版社也于近日宣布有声书全场免费畅听,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宣布开放自有APP“慕知阅读”平台的300多种电子书资源免费阅读。“慕知悦读”提供电子图书、有声读物、语言点读、视频微课等多种形式,以理工医学、社科人文、外语学习为主的内容。而知名导演徐峥更是选择与若干视频平台联手,将《囧妈》直接免费网播……在当前防疫防控进入关键时刻,科学隔离成为公众最理性选择的前提下,这种免费提供公益“宅福利”的行为,给处于隔离状态的公众带来了一缕春风和慰藉。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防疫防控目前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在决胜“战疫”之际,不管是医疗专家还是防疫常识,都在告诫人们要科学防护,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和人流聚集场所,科学隔离,阻断病毒传播,这不仅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需要,更是保护个人健康、实现免疫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处于武汉市等疫区的人们,以及接触过感染病例的对象和从疫区返回对象,都面临着固定时间隔离的防疫防控要求。在这样的防疫防控严峻形势下,学生推迟开学,厂矿企业推迟复工,重点对象居家隔离,外出人员暂缓返回……“宅”成为当前的一种防疫防控主流行为方式和最理性的行为选择。

  但与以往无拘无束的自由相比,与有规律的工作和户外活动相比,与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相比,“宅”久了,就成为一种负担,“隔离”长了,难免新生郁闷和不安,重点隔离对象隔离时间长了,交往交际少了,活动空间逼仄了,内心的恐慌、焦虑、不安乃至是各种应急心理反应难免渐次出现,而相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推迟开学和“宅”状态下,更容易导致学习规律被打乱,科学的作息习惯和教育引导被削弱,沉湎手游、电视、电脑甚至沾染上黄赌毒等不良信息的危险因素在无形中增加……这些都成为让人担忧焦虑的“宅隐患”,有些“宅隐患”愈来愈深重,更会导致不利于防疫防控社会秩序和个人理性防疫以及身心健康的不堪!

  决胜“战疫”,“宅”是目前不得不面对的理性迎战状态,但强化供给,给“宅族”送来环节“宅隐患”的信息资源,供足健康有益的“宅福利”,不仅是环节各种焦虑、不安、恐慌乃至是逼退谣言等的利器,更是丰富、活跃、提升“宅”生活内容、提振“战疫”决胜信心、引导稳定社会情绪、丰富提升隔离状态下公众生活质量的法宝。这里,“宅福利”的供给迫切需求可窥一斑。

  “宅福利”从不或缺,但关键是公益性免费“宅福利”的供给。目前“战疫”面前,尤需担当,迎战疫情,更需公共责任到位。各地教育、文化等部门相继推出的“云课堂”、“云读书”,一些知名演艺界人士和视频平台、网络APP推出的公益免费健康文娱产品,还有基层教育部门和名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的“送教上门”,各地推出的志愿者服务等等,无疑都是其中让人欣慰和感动的公益服务,这些让人称道的“宅福利”给疫区对象、给隔离人员、给服从防疫要求“宅”在家里的人们送去了快乐,送去了安慰,送去了精神食粮,送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种意义和作用将成为防疫防控决胜“战疫”的靓丽风景!大敌当前,决胜时刻,也提倡更多的行业部门、单位、文化企业、网络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多的免费公益“宅福利”,开辟出决胜“战疫”的战场,为决胜疫情做出充盈责任和担当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