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菜得其所”更要公开透明
http://www.scol.com.cn(2020-1-31 7:4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0日《新京报》讯:1月30日上午,就网友质疑“山东捐赠的蔬菜,武汉为何上架售卖”一事,新京报记者致电武汉市商务局,该局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这批捐赠的蔬菜上架,低价销售,是按照实事求是的方式处理的。此外,该人士表示,武汉市商务局稍后会就网友的质疑进行公开回复。

  关于山东寿光捐赠蔬菜被上架售卖一事,第一个应当关注的问题是,“菜得其所”或者“菜得其需”。捐赠蔬菜最好的归宿应当就是每一个武汉市民特别是受疫情伤害最重最深的市民,然而,大灾当前,想将新鲜蔬菜送到每一个受灾严重的市民手上难上加难。其一,交通成本不对等,其二,医院等急需场所不容许。因此,将每一根每一包蔬菜送到受疫情伤害严重的市民手上,最好不要纸上谈兵,更不要想当然,而应当“实事求是”。“菜得其所”最快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在超市售卖。市民完全可以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进入超市购物,最快捷的派送蔬菜的方式不是单个的外卖也不是挨家挨户的派送,而是以公开的价格在超市售卖,这才是灾情之下分发派送捐赠物资的最佳方式。大灾大疫面前,人们常见的派送方式是免费街头分发、空投派送,然而,此种方式专指更加严重更加非常的灾情,而非武汉当前疫情。更加严重的灾情比如汶川大地震时,灾情已经彻底击碎了所有现存秩序,而武汉疫情则不然,当地基本秩序仍然没有断裂,居民购物仍然存在正常秩序。因此,以蔬菜捐赠来论,容不得长时间存放,也容不得多环节派送,最好的方式就是以低价公平价在超市中快速消化,以最快的方式进入到千家万户。

  其二,“菜得其所”更要公开透明。网络信息如此发达,例如寿光蔬菜在超市售卖的消息,理应在各类媒体及时发布。一者,让武汉人民感受到山东人民、全国人民给予的温暖,二者让武汉人民获得捐赠蔬菜正以低价售卖的信息,如此以来,才不至于让信息不畅或者虚假或者不全面信息误导公众。“菜得其所”更重要的环节在于后续捐赠蔬菜售卖资金信息公开透明。“菜得其所”只是蔬菜的归宿保证了公开透明及救灾专用性,而售卖资金是否上交,又上交到了哪里?最终这部分售卖资金又派上了何等用场?当这些售卖资金也“资得其所”专用于救助疫情灾害之后,公众还会提出其他任何质疑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