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老零食只有碰撞才有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20-1-30 8:2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瓜果梨桃、坚果零食几乎成为家家必买的年货。与传统的花生、瓜子、散糖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派零食出现在了人们的春节购物车中,它们或是与老派零食共同成长,或是慢慢取而代之。(《新京报》1月29日)

  民以食为天,过年尝年货是享受春节的一大体验。糖雪球、薯片、棒棒糖、坚果礼包等新派零食撞击春节传统,一方面说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也说明广大消费者期待新的过年饮食体验。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老派零食若不想被取代,新派零食若想持续发展,二者就需要“较量”一番。

  首先,老派需要从新派中汲取新意。新派零食之所以在网络化时代迅速崛起,得益于新奇可爱的包装及快捷方便的饮食形式。相较而言,虾片、散装炒货等等老派零食需要现场购买和烹饪,相对费时费力。且过于简单的包装,难以激发年轻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倘若,老派零食能着眼年轻群体的关注点,在封包、保存上下一点功夫,必能得到青睐。

  其次,新派需要从老派中学习年味。眼下,虽然不少网红零食都推出了过年包装礼盒,但从食品细节上仍缺少一点传统年味。传统零食虽然制作简单,可有不少是与现实体验结合在一起的。卖冰糖葫芦的走街窜巷,卖宫廷桃酥的街边吆喝,年味就在一买一卖间释放出来。新派零食不能停留在超市和网上,只有契合过年期间消费者出门购置年货的特性,才能成为真正的年货。

  再次,无论新老,零食都要把握健康的韵调。零食虽好,但也不能贪吃。现代饮食的主旋律是强调绿色和健康,无论新派零食还是老派零食,糖分都有一点多。走进新时代,虽然零食销量不减,可消费者消费趋向必然会发生变化。只有抓住健康饮食的时代基调,推出低脂低糖少添加剂的零食产品,才能在过年期间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进而赢得市场。

  其实,零食不分新老,只是不同时期消费者需要不同的零食味道罢了。过去糖分少,过年就买糖多的;现在糖分多,坚果就成了热门。年货零食的变迁也是时代的变迁,为了保存时代的味道,新派老派零食都需要持续发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