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谁中介了殡葬公司与殡仪馆的“灰链”?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9:3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8日《新京报》报道:1月26日,武汉市民罗敏(化名)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其家属因肺部感染去世,但汉口殡仪馆称没有车辆要送,最后家里花了12000多元找来一家殡葬中介公司完成运送和火化。对此,涉事殡葬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前公司运送遗体收费三四千元,现因非常时期,怕被感染,所以起步价都在一万元以上。

  越是非常时期,越应当有非常预案,在当下病毒传染严重时期,官方就应当启动预案,顺畅疫情末端环节,为病逝者提供免费或者优惠政策,而绝不是趁机提价,发疫情财。另据1月28日《长江日报》报道:报市指挥部同意,自1月26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逝者遗体火化免收费用。这才是政府相关部门应有姿态。人们不可忽视官方表述中“疑似”二字,它说明凡在疫情中病逝的非确诊同类病例,也可以免收费用。由此,尽管该报道中罗某亲属未经确诊即死亡,则仍属于免收费用之列。那么,接下来罗某所花费的12000元殡葬费用,谁来追回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如果顺利追回,则需要官方部门进一步行动,如果不能追回,又如何证明关于“免费”政策的相关承诺?

  其二,谁中介了殡葬公司与殡仪馆的“灰色链条”?报道中如是说:对于为何他可以让汉口殡仪馆派车,陈丙解释说,他在殡仪馆没有什么特殊的人脉关系,“只是殡仪馆的人头、程序比较熟而已,我们出面比较方便”。网络服务当下已经达到了“一键敲定”时代,而互联网的后续功能与方向就是限制腐败与方便群众。殡葬公司凭什么掌握了殡仪馆的人脉关系,而让平民百姓“一键难求”?人们不妨再回放殡葬公司老板原话:“现在这么危险,每趟挣个八千一万的是情理之中”。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从来就是华夏民族的传统,而发“国难财”发“疫情财”者,则不在善者之类。那么,挣个八千一万是谁的“情理”之中?眼里只有“疫情财”而没有半点道德责任与社会责任更谈不上人类意识又何谈“情理”之中?由此,该追查一下谁才是殡葬公司与殡仪馆的“中介”?是谁畅通了殡仪馆与殡葬公司的人脉关系而堵塞了平民百姓的正常服务关系?

  其三,殡仪馆速度凭什么低于殡葬公司的速度?当事者罗某陈述:“从早上6点打到晚上10点,一直说没有车。”而当事主给了殡葬公司12000元之后,1月24日当天,殡葬服务公司就联系了车辆将老人遗体运至汉口殡仪馆,完成火化。两相对比,一个是给钱就干,一个是无动于衷拖拖拉拉,而最终的终端仍然只有一个,那就是殡仪馆。那么,殡仪馆作为官方服务机构,又为什么总是慢半拍甚至根本不搭理罗某的正常且正当的服务诉求?难道只有“中间赚足了差价”之后,有了钱这个“润滑油”才能令殡仪馆服务启动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