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疫情”之财不能发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7:5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媒体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如何正确做好个人防护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就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是有用的。”于是,部分地区商品特别是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出现波动,给群众生活和疫情防控造成影响。

  看了这则报道,联想到十八世纪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圣西门的“名言”,他说,玻璃经销商总希望下冰雹,棺材经销商总想着死人。这位“按劳分配”思想的最早提出者,从道德层面一针见血地揭露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并浪漫而抽象地设想出未来理想的社会,只可惜他所设计的“理想国”是不可能实现的。

  其实,我国古代很早就有“无商不尖”这个说法,一来反映当时社会对商人的不屑一顾,二来也反映着对商人之“奸”的容忍。但凡事都要有个度,绝不能“奸”过了头。就目前部分地区商品特别是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出现波动来说,最重要的度既不能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也不能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更不能借机牟取暴利,欺诈消费者,趁机牟取暴利,显然是非法的。

  疫情是检验所有企业包括互联网平台形象和社会责任心的一把尺子。在发生重大疫情等特殊时期,我们的商家理应有“国困当头,匹夫有责”的居安思危之感,越是口罩等医用商品紧缺,越要守住信用底线和商家的社会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唯此,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关注和尊重。

  疫情之财绝不能发。各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应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对口罩以及与疫情防控有关商品、药品价格的关注与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为打赢新型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