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型病毒”倒逼餐饮方式变革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8:0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来源情况,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月22日表示,从现在来看,它的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高福指出,一开始只是动物到人的传播,再就是病毒在做适应突变,对宿主的适应突变。大家看过迪斯尼的《猫和老鼠》,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在互相适应。到现在这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现象,而且已经出现一些社区传播。(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谢天谢地,终于找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这对于进一步预防、治疗是天大的好消息。然而,“新型病毒来源明确”的后续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一批批科技专家、医疗专家还要为此辛勤工作,直到战胜这个新型病毒。专家“时刻准备着”、“时刻忙碌着”,我们小百姓也不能只是袖手旁观。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一些陈旧的餐饮坏习惯何时才能丢弃?

  其一,需要丢掉“舌尖任性”需求。我们什么都敢吃!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吃过,还有什么不敢吃?尽管野生动物保护法一次次升级修改,愈来愈严厉,可是依然有“舌尖任性”的人为了“一饱口福”而去吃食野生动物。宾馆饭店、销售市场、市井百姓,与执法部门玩起了“躲猫猫”和“地道战”。枪口之下,网兜之下,是一片哀鸿。野生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在“动物养殖”已经实现足可以满足“舌尖诱惑”的情况下,为何就不能放过野生动物?在执法的时候,查处“捕获野生动物的猎人”是不是也该查处“烹饪野生动物的厨师”?是不是也该查处“吃食野生动物的食客”?

  其二,需要丢掉“万筷齐发”习惯。我们的餐饮习惯,尤其是聚餐习惯,都是“万筷齐发”,所有人的筷子都伸到一个盘里,伸到一个碗里。如果主人准备了“公共筷子”,一定会被认为“自命清高”。不使用“公共筷子”,看似热情实际是陋习。这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是不卫生的习惯。目前,一些宾馆饭店已经推出了 “黑白筷”,也就是有专门供夹菜用的“公共筷子”,这是不错的变化。面对新型病毒,“公共筷子”的推广步伐需要加快。

  其三,需要丢掉“热闹聚餐”方式。我们在一起就餐的时候,都是满桌子的饭菜,所有人都“一个锅里摸勺子”,这样的习惯之下,口水、病毒也就间接传播了。这其实是一种餐饮隐患,比如共同进餐的时候有陌生人,谁知道谁有没有传染病?因此,推行“分餐制”是时候了,是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

  为了打赢生命安全保卫战,希望人们能够放弃餐饮坏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