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述年】节俭过春节未必失“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8:3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鼠年大年三十还有两天时间,为了打好这一年中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仗,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城里大中饭店推出的“年夜饭”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

  前几年,年夜饭在非理性的市场推动下,成了一些“土豪”“炫耀性”消费。“要年味,不要浪费”理应成为百姓过年的新时尚。无论你是在酒店,还是在家吃年夜饭,勤俭节约的美德千万不能丢。

  愈是民族的就愈是独特的。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大力弘扬传统节日,但也要注意,弘扬传统不是盲目全盘接收,也要汲取精华、去其糟粕。特别是一些铺张浪费现象,需要认真加以剔除。

  在一个物质相对丰富的新时代,老百姓告别贫困过上了富裕生活,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倡导勤俭节约过年,并不等于降低了生活质量和品位,只要有创新创意,生活总是充满惊喜,并给人们带来无限快乐。

  不浪费才称心。“年味儿”不在花钱多,节俭过年同样温馨热闹。现如今,节俭新风不仅在城市成为潮流,在农村也成了新时尚。在城里,过去吃年夜饭非得去酒店,一年就这么一回,不计成本地恣意“血拼”。现如今,一家人,烧几道小菜,喝两杯小酒,跟亲朋好友说说一年来的工作、生活,这种温馨的过年氛围是在饭店享受不到的。

  在农村,以前很多东西不方便购买,许多农民喜欢在年根赶集时大量购买年货。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乡下春节狂购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比如说烟花爆竹,过去是老百姓过年消费的必需品。现如今,农村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由过去的几千响,变成了二百响,甚至有的农民干脆不买了,不仅省点钱,也为保护当地的环境、空气质量作点贡献。

  春节消费观,其实也是人们内心的愿望。不以物喜,够用就好;不求面子,自然就好;不图浮华,舒适就好。要年味儿,不要浪费,相信人们会越来越接受这个道理,并从中获得真正的愉悦和轻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