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述年】“反向春运”彰显城市发展带来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9:1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高德地图正式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3年来最高。而今年一部分人选择了更加从容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

  近年来,“回老家过年”已经不再是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唯一选项,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选择到大城市与亲人团聚,形成“反向春运”。铁路方面的数据显示,春运反向客流量连续四年增长,年均增幅9%左右,近两年来保持了平均30%的增幅,正在成为新潮流、新趋势。

  “反向春运”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映射着中国人团圆方式的新变化,体现出城市快速发展给普通劳动者带来的深刻影响。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推出了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人群进入城市。随着社会流动加速、户籍制度改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得以在大城市安家落户,实现梦想。他们融入城市生活,有能力、有条件将亲人接到城市过年,这既是对中国阖家团圆文化的传承,又给了自己的父母、孩子分享自己打拼奋斗成果,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的机会。

  “反向春运”缓解春运压力。相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反向春运”改变了以往铁路、公路、飞机返乡线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而离乡线路客源寥寥、冷冷清清的情况。反向春运更容易买到票,让正向、反向的运力趋于均衡,保障运力资源不浪费。从这个层面看,“反向春运”可以让“回家”的路更通畅。

  “反向春运”缓解城市“空城”现象。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以往,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都会选择返乡过年,导致一些城市春节经常上演“空城”现象。“反向春运”使得过年不再是中小城市的万家灯火与大城市的“空城计”。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大城市的劳动者休假时间较短,“反向春运”让劳动者与家人的团聚在时间上更加充裕。

  一家人去哪里过年,哪里就有年味t和幸福滋味。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大城市的外来人口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使得过年不再等同于回老家,把父母接到大城市的新家,渐成一种流行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彰显城市发展给劳动者带来的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发展越好越吸引人才,越成就人才,也让“反向春运”蔚然成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