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9家五星级酒店“被摘牌”是严惩更是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9:1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暗访检查,发现部分五星级酒店的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必备项缺失、设施设备陈旧、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根据《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及相关规定,对山西大同市天贵国际酒店,吉林长春名门饭店,安徽五溪山色大酒店,江西泰耐克国际大酒店,海南海口喜来登酒店,云南昆明绿洲大酒店,陕西西安新兴戴斯(温德姆)大酒店,甘肃酒泉宾馆以及新疆银星大酒店,共9家饭店予以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的处理。(1月18日《央视新闻》)

  众所周知,酒店的星级评定,既是对酒店硬件设施的考评,也是对其卫生、安全、餐饮等软件服务的认证,更是酒店诚信和信用的一个重要标志。可见,酒店“星级”招牌是很有“份量”的,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需呵护好,容不得有半丁点的“污点”。

  可近年来,不少星级酒店存有卫生差、消防安全隐患大、服务不规范等诸多问题,饱受公众诟病,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酒店行业的一片“声讨”。

  此次“被摘星”的这9家五星级酒店存在的卫生、安全和服务等问题,不但严重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旅游饭店业的相关规定,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法定权益。这些五星级酒店的亮丽表面与其令人不堪的卫生、消防状况形成强烈反差,是对消费者信心的又一次沉重打击,更是与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的目标严重违背。可以说,此次这9家五星级酒店“被摘星”,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这既是对这9家五星级酒店的一种严惩和震慑,更是对其它酒店的一种警示和威慑。

  因此,笔者以为,对那些已经获评“五星级”称号的酒店,一旦发现存有“问题多”行为,相关部门就应“该出手时就出手”,给予“被摘星”。虽然对于五星酒店而言,“被摘星”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包括旅客数量减少、经济效益下降等,但这完全是其咎由自取,一点也冤不得别人。试想,如果这些五星级酒店能珍惜这块“金字招牌”,能一如既往地把好卫生、安全、服务等“关口”,赢得广大旅客的“满意”和“赞誉”,还能有“被摘星”的这一天吗?可见,“被摘星”还是源于自身“问题多”。

  但愿各地星级酒店,也包括普通酒店都能通过此次9家五星级酒店“被摘星”的事例,自我警醒,自我反思,不妨从酒店的卫生、安全等处入手,仔细查找服务和管理中存在的错位和漏洞,进行彻底整顿,为消费者提供星质相符、星价相符、安全放心的住宿服务。

  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那些名不副实的星级酒店,该摘星的要摘星,该降级的要降级,该整顿的要整顿,从而使“被摘星”能成为一种常态。唯有如此,酒店“星级”招牌才能最终获得广大游客的高度认可,才能真正成为广大旅客心目中的“星级”酒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