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述年】从办年货的“今与昔”感受时代变迁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4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已过,这就意味着快过年了。过年是中国人最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办年货又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对于普通百姓来讲,过了腊八节大多都开始办起了年货。

  过去,因为老百姓都比较穷,平时穿的是破旧衣服,吃的是家常便饭,只有过年了才能添件新衣服穿、吃点好吃的。所以,平时都不怎么舍得花钱,也只有等到要过年了,大人们才舍得花钱来置办点年货。因此,所谓的“年货”,只不过是一桌难得吃上一顿的好饭菜; 只不过是试穿很久终于买到手的新衣服; 只不过是小孩子口袋里红红绿绿的水果糖; 只不过是老奶奶一直舍不得买的小毡帽……办年货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们对新年的期盼里,年就这样静悄悄地来了……

  昔日办年货,最令人难以忘怀的莫过于“杀年猪”了。农村里不知几时有这么一个习俗,冬至过后,一般都在腊月就把养了一年的猪给宰了。在以前,家里有这么一头猪,那就可以过个好年,毕竟在这样一个传统节日里,肉是少不了的。通常,还没杀猪的人家常会向杀猪的人家涂上一块肉,等到自家杀猪时再拿肉来还。所以每当听到猪儿的嚎叫,小伙伴都很兴奋,因为这就意味着有可能会随着年关的到来而美餐几顿。

  伴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攀升,过年“吃个健康、吃个放心”已变为共识;而年货市场上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同样也折射出新常态下国人消费转型升级的新变化。

  临近“年关”,在外打拼的游子们便开着私家车高高兴兴返乡,逛商场、到菜场置办年货成了他们的首选。各大商场、开架式超市,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一应俱全,“吃”虽然还是年货中的主角,却已不再是中国人置办年货中最烧钱的了,买肉也开始“喜瘦厌肥”了。花生、瓜子、花生糖、苹果等年货走上了历史的舞台,炒货、糖果、肉类等逐渐成为了年货的主要组成部分。条件好的家庭,这时候,往往选择了自驾游,利用春节放假,全家一起去旅游,做到走到哪、住到哪、吃到哪、玩到哪、乐到哪……

  昔日办年货,乡下人大都跑到城里办年货;如今办年货,乡下人办年货再也不用进城了,城里人也爱跑到乡下置办绿色年货了,什么笨鸡、笨鸭、笨鹅和笨猪等等,就是用传统方法散养,采用土法喂养,不加任何饲料的鸡鸭鹅,前面都加个“笨”字,显示绿色健康。它们已经成为乡村“年货一条街”上的亮丽品牌。

  如今办年货的最大特点就是舍得花钱……特别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购走进了千家万户,备受年轻人喜爱,网购年货也成了一种时尚。网购年货品种丰富,米、面、油、肉、蔬菜、水果、饮料、坚果零食、家电、手机、健康用品等等全部囊括。不得不感叹,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网购成了人们置办年货的新趋势。

  从办年货的今昔变化,不仅集中反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顺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盼。尤其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的各色年货给春节市场平添了几许浓郁“年味”,也给传统节日带来了韵味无穷的精神文化气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