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络述年】“把春节文化的软实力向世界充分展现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1: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不仅国内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就连全球媒体也都给予了极大关注,这与多年前形成了鲜明对比。近年来,每当中国农历春节来临,全球各大通讯社都会播发与春节相关的消息或图片,甚至对“春运”都能清晰解读,可见,春节的影响力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而不断扩大,这充分证明,中华传统文化中确实有令世人仰慕和敬畏的元素。

  春节之际,国外不少地方都要为华人举行仪式,各国政要还要发表春节贺词。这一方面表明不少国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而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影响力遍布全球,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

  此外,有些外国朋友在当地华人的带动下,也开始过起了春节。目前,已有约20个国家把中国春节定为本国的法定假日。近年来,海外类似于“欢乐春节”这样的大型活动就达500多个,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座城市。

  春节也越来越受到各类世界组织机构的重视。早在10多年前,为庆祝中国传统农历新年,联合国总部就举办了以“和谐之声”为主题的新春文艺晚会,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这充分说明,春节已经走向世界,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接受。

  中国春节有如此影响力,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了、强大了、富裕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变,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尤其是近些年,中国不仅在与世界各国的贸易中一直占有显著位置,还与世界各国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相继出台,使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给世界带来的消费贡献同样惊人。目前,中国对国际旅游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中国游客的足迹踏遍全球。仅在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出境出国人数就在2亿人次以上,中国春节变成了名符其实的“世界春节”。

  春节产生的“中国热”在全球兴起。中国兴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就随之增强,春节在全球得到高度重视,就是一个有力证明。春节在海外的传播速度不断加快,规模和影响力也日趋扩大,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逐渐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由此,把春节文化的软实力向世界充分展现,无疑将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这对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