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自制自颁奖状”是漂亮“教育年画”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8:2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比上学期进步了,我乐于帮助同学,我会做家务又漂亮…… 老师说:孩子们都是最棒的,每个人身上各有闪光点。衢州这所小学,学生自制自颁奖状。(1月19日《钱江晚报》)

  过年了,所有的学校都会给优秀学生发奖状,对于孩子来说,对于家庭来说,这都是过年的好年画。但是,那些,得不到奖状的孩子呢?当然很失落。如何让这些孩子走出失落,阳光灿烂起来?“每个孩子都有自我认可自我欣赏的权利,所以我们选择让学生们自己寻找闪光点,自我发奖。”六一班语文老师徐新利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实践,“自制自颁奖状”是漂亮“教育年画”。

  漂亮在教师的爱心育人。爱心育人是教师工作的灵魂,要渗透到每一个教育细节中。帮助学生走出失落本身就是对学生的关爱,就是爱心育人的思考。这样的教育工作才漂亮。教师应该是爱心使者,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应该用爱心精心呵护孩子的心灵。学生只有在无微不至爱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不要忽视孩子的任何一点失落,一点失落往往会成为孩子自卑的导火索。老师必须做一个精细爱心护花使者。

  漂亮在学生的美好展示。自制奖状的过程,就是发现自身优点的过程,就是树立美好梦想的过程,就是自信能力提升的过程,这是一种很好的正能量教育过程。余航在奖状上这样写着:这学期我取得好成绩,加油,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许晨璇在奖状上这样写着:许晨璇获得“互帮互助奖”。漂亮女生周佳颖给自己做了一张幽默且阳光的奖状:奖状上她称自己是“宝藏女孩”,颜值高达96分。一张自制奖状就是一张学生的自信宣言书,这样的“教育年画”美丽自己,美丽家庭,美丽生活。

  “自制自颁奖状”是漂亮“教育年画”,孩子自己珍惜,他们会把这张奖状放在盒子里珍藏起来,他们会永远保存这张奖状,因为这是美的发现和实践,这是自信的激荡与升华;父母会高兴,因为他们期盼孩子自信,他们愿意看到孩子快乐成长。过年了,“自制自颁奖状”老师是给孩子,给家庭最漂亮的教育年画,爱心年味芬芳,阳光画面美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