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抽奖定作业量”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2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商丘某小学一班级开班会举行抽奖活动。老师称奖品有“免写作业”、“作业加倍”等。有人抽到“免写作业”高兴尖叫,有人抽到“作业加倍”一脸无奈。(1月16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布置作业是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而做作业也是学生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教师布置作业,还是学生做作业,其目的都是为了检测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效性。可以说,作业是师生间教与学的一座桥梁,决定着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果。

  但一直以来,由于受升学指挥棒的影响,教师慢慢地开始实施了“题海战术”,有的教师给学生布置大量的作业,学生不得不整天埋头于“题海”之中。久而久之,学生开始慢慢地“讨厌”起了作业。作业成了许多学生学习过程中“最不想做”的一件事。

  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纷纷出台“减负令”,不少学校领导和老师也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有的精选习题,有的规定不得布置家庭作业,有的甚至规定学生晚上超过十点钟就可以拒绝做作业……等等。可以说,这些“作业减负”措施都是好办法。

  但此次河南商丘某小学一班级的老师竟别出心裁,采取“抽奖定作业量”的方式来决定学生做多少作业。结果,抽中“免写作业”的学生高兴尖叫,而抽中“作业加倍”的学生则一脸无奈。笔者以为,这位教师的初衷可能是想通过“抽奖”的方式来提高学生写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但殊不知,这种“抽奖定作业量”的做法并非好办法,并不能真正激发学生对写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相反,这种以学生“手气”来决定是否免写作业,是否作业加倍,这怎能是教师布置作业“应有的样子”呢?

  试想一下,如果抽中“免写作业”的学生,其学习成绩一般,那“免写作业”岂不是对学生极不负责任?相反,倘若抽中“作业加倍”的学生,其成绩优异,那“作业加倍”岂不是给学生“增加负担”?可见,“抽奖定作业量”之举虽然有创意,但绝不是作业布置“正确的打开方式”。笔者以为,此举不可取。

  笔者以为,与其采取“抽奖定作业量”,倒不如根据不同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因人而异,精选习题,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不妨布置一些难度较大的作业,而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不妨多布置一些基础性的作业,从而让每一位学生的作业既有层次性,又有针对性。这不仅能让每一位学生通过写作业提高学习成绩,而且还能激发学生写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不会出现抽中“免写作业”高兴尖叫,抽中“作业加倍”一脸无奈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教学景象”。

  当然,要真正让学生爱上“写作业”,教师还需“动脑筋”。比如:在作业中嵌入趣味性、挑战性,让学生在趣味性和挑战性中完成作业,既激发兴趣又提高学习成绩;再比如:老师在布置作业之前自己“先做一遍”,这样布置的作业就能做到精选,而不会“拿来就布置”,作业精选了,作业量少了,学生自然也就不会“讨厌”作业了。更为重要的是,教师就不会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地搞些类似有违教育教学规律的“抽奖定作业量”的“怪招”“损招”了。

  总之,一句话,“抽奖定作业量”不可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