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络述年】从春节文化中寻找民族“归属感”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7:4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就像一个纽带,把每个家庭和亲人连接在一起,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的节日。无论身在何处,人们大都要回家过年,体味阖家欢乐的温馨,共享和收获喜悦和家庭团圆的温馨与幸福。

  春节期间,贴春联、放鞭炮、穿新衣、吃饺子、腌腊肉、灌香肠、踩高跷、耍杂技、赶庙会等等,随处可见。人们排起长龙,在商场超市购物。回家过年的各路“大军”,匆忙赶路,这使年味儿逐渐变浓,又一个团圆、热闹、祥和、幸福的春节呼之欲出。

  过年,原是我国农业文明的产物,是中华民族驱邪、祈福、迎祥的节日,是人们充分表达欢乐的心情、寄希望于来年日子的欢聚时刻。传播爱、表达亲情、友情,以及爱家、爱国之情,是“年”的精髓。阖家团聚、享受闲暇,吃饺子、放鞭炮、踩高跷、跑旱船等,这些话年俗从远古走来,从未消失。除旧迎新,一年一岁,总将新桃换旧符,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春节承载着众多历史和文化的内涵,家庭、亲情、伦理等,深刻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智慧。 “年夜饭”饱含的团圆内涵,实际上是国家和民族增强亲和力、凝聚力的一种方式。年前祭祖、贴春联、备年夜饭,以及初一拜大年、初二回娘家、初三串亲戚等你,都是尽享过年的标配,虽然各地风俗略有差异,但内容却大同小异,都是孝老敬亲、忠于家庭、勤俭持家、相互扶持的传统美德。

  如今,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等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赋予传统节日更新的内容。然而,传统节日的核心内涵和价值绝不会改变。如果失去了过年应有的基本价值认同,必将失去过年的“仪式感”,无疑淡化了人们的“归属感”,也就逐渐失去了传统文化本应该传承和弘扬的重要部分。

  可见,从春节文化中寻找民族“归属感”有多么重要。有了归属感,就会增强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民族凝聚力就会更强。而如何让富有中华民族精神的春节文化得以延续,就需要我们去传承、挖掘、发扬。对此必须行动起来,不仅要在节日期间重视节日文化,还要在平时做好常态工作,如此才能使春节文化熠熠生辉,入脑入心,不断凝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