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胁迫女生发生关系可别止于自罚三杯
http://www.scol.com.cn(2020-1-9 8: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7日,该事件举报者小文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学校通知她已经初步完成事件调查,对涉事教师邓某已做出开除党籍、取消教师资格等处罚。对于校方的处理结果,举报者小文并不满意,“反正不管他的行为多恶劣都还有工作,我还能说什么呢?”(1月8日 上游新闻)

  针对网络上,举报者对成都体院一教师胁迫女生发生性关系的事件,相关学校已经调查清楚,并做出了开除了邓某的党籍,取消其教师资格和带研究生资格,五年之内不能从事教学工作,高校教师岗位级别从6级降为10级,其所在的二级学院绩效考核从一档降到三档,处级干部做书面检查,评优取消。

  对于这样的处罚结果,给公众却是一种自罚三杯的感觉。虽然,这样的处罚,可以算是比较重的。但是,相对于当事人隐瞒婚姻情况,用裸照胁迫被害女生继续保持不正当关系,这样的处罚结果就显得太过轻飘飘了。需要明白,这名教师的行为已经不是师德问题就能解决的了。这其中,明显涉及到了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又怎么能够是学校单独解决就能够获得认可的呢?

  学校给出的解决方案,不仅给这名教师保留了工作,还给人一种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感觉。一边说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一边表态对这行为绝不姑息。但是,最后却连开除职务的决定都没有,只给出了降级处分。这样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又怎么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一边大谈师德师风建设,一边却是对犯了大错误的教师各种包庇,这何尝不是一种打脸。

  对于犯了这种大错误的教师,公众普遍都是零容忍的态度。这是因为,相对于教师而言,学生往往处于弱势群体。一旦出现这类披着教师外衣,却有着自己小心思的人。往往会对学生造成一辈子都难以估量的伤害。所以,严惩这类教师,不仅是学校应有的态度,也是对学生应有的责任。对于此次涉事教师,除了学校处罚以外,相关执法部门也应该及早介入调查,对当事人是否触犯刑法做出回应。用严惩来维护法治应有的尊严,让犯得过错获得足够的处罚,这才是对这起事件最好的回应。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的身份,将自己的罪恶之手伸向了自己的学生。对于这样的人,及早赶出教师队伍,这也是对整个教师群体的维护。别总想着学校的声誉,就忽视了一个学校的管理职责和义务。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应该是一种口号或者一种公关,更应该是落在实处的措施。事前的预防,事后的严惩,不包庇应该是学校起码的态度。对于这类教师,还是及早移送司法机关,才是对学校名誉的及时止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