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不能只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2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襄阳的刘女士在朋友圈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帮她洗衣做饭,引发热议。刘女士表示:女儿现在上大一,自己和她爸都忙,还要做生意,学校里面两头跑都没有时间照顾她。女儿从小就没做过家务,怕她照顾不好自己,便想要招聘一位保姆照顾她也方便一点。保姆主要就是洗衣做饭,她说这样花钱图安心,现在很多人这样。(1月7日《潮州日报》)

  一名已读大一的女孩,竟然不会自己洗衣做饭,而作为父母,为了生怕女儿照顾不好自己,竟然在朋友圈里公开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帮她洗衣做饭。读完这则报道,笔者不禁在想:“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这到底是谁之责?谁该反思呢?

  按说,作为一名大一的女孩,少说也有十八九岁的年纪了,这么大的女孩竟然还不会自己洗衣做饭,实在说不过去。试想,这样的大学生今后毕业步入社会,该怎样立足社会呢?难道今后的一生都得依靠保姆伴随,保姆照顾吗?一想到此,笔者不禁为这名大一女孩深感“悲哀”,但同时,也为女孩的父母深感“怨恨”。“悲哀”的是,这么一个大女孩,竟然不会做家务,竟然不会洗衣做饭,难道就只会读书?“怨恨”的是,女孩的父母为其招聘保姆照顾她,这不是爱,而是害。而这一切,父母也好,女孩也罢,他们竟还“浑然不知”“蒙在鼓里”。

  笔者也是一名过来人,也曾读过大学。遥想我们读书时代,不要说上了大学非得自己洗衣服、洗袜子、洗被子,就是读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着自己洗衣服、洗袜子等这些力所能及的事了。虽然衣服、袜子、被子等不一定洗得干净,但至少锻炼了我们的劳动能力,提升了我们的自理能力。应该说,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通过从小的各种劳动锻炼所积累起来的财富,是拿任何一笔金钱也换不来的。

  可如今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蜜罐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无忧生活,不要说洗衣服、洗袜子、洗被子这样的家务活没有“粘过手”,就连叠被子、洗碗筷这些最简单、最基本的家务活也没有“粘过手”。正是因为现在的许多孩子从小就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也就怪不得等孩子上了大学还不会洗衣做饭了。之前不是有大学生把“脏衣服寄回家洗”的新闻被曝光在新闻媒体上吗?甚至有父母专门在大学附近租房陪读,帮忙孩子洗衣做饭的吗?

  笔者以为,其实,“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不能全怪这名大一女孩,而恰恰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父母。不是吗?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理应培养孩子从小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理应让孩子“粘粘手”,而千万不能“全包揽”。殊不知,家长的这种“全包揽”不仅无形中“培养”了孩子的“懒惰”意识,更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了“遏制”的作用,这对孩子的将来和成长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爱孩子,就要学会适时放手。”因此,笔者以为,“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不能只当“笑话看”,而应引起我们每一位大学生的反思,引起我们每一位为人父母者的深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