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网络述年】“四好”春晚有“鼠”不尽的看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26 8:2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节目演得好、题材选得好、故事讲得好、人物立得好,2020年春晚将这“四好”融为一体,带来“鼠”不尽的看点,既是视听的享受,也是精神的鼓舞,更是力量的凝聚。

  好节目带来“鼠”不尽的快乐。欢乐过大年是今年春晚的主题之一,无论是歌曲舞蹈的精彩炫目,还是相声小品的笑料“包袱”,抑或是杂技魔术的眼花缭乱,都给人以欢乐的享受。歌舞《春潮颂》以大联欢开启了辞旧迎新的欢乐闸门;《过年迪斯科》激情澎湃,燃爆舞台;《一带一路嘉年华》喜气洋洋,热力四射;《青春的起点》动感十足,展现青春的朝气与活力;舞蹈《晨光曲》韵味十足,传统与时尚交融,古典与时尚交汇,展现了东方女性的柔美;相声《生活趣谈》在幽默中“逗你乐”,嬉笑怒骂间令人捧腹。这些节目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为观众呈现视听盛宴,在欢歌笑语、诗情画意中把“欢乐中国年”推向高潮。

  好题材带来“鼠”不尽的力量。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无数医务人员赶赴武汉支援。为此,春晚临时策划、推出唯一没有彩排过的节目《爱是桥梁》,一段来自武汉医院的记录、一段充满深情的朗诵,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潸然泪下。“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我们在这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他们用朴实的语句歌颂百折不挠的意志,一句句温暖如春、发自肺腑的问候与关切,承载着生命的重量,也承载着团结的力量。这个节目尽管表演形式简单,加工润色也绝非完美,但因为“以情而动”,瞬间引燃了观众的“泪奔”。“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表达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斗志,传递出春晚最振奋人心的力量。

  好故事带来“鼠”不尽的感动。春晚会“讲”故事,在过年的团圆与守望中,一个个好故事诉说着家国情怀,传递着温暖感动。《父母爱情》讲述老一辈军人家庭的情感故事,揭示亲人之间也需要“爱的滋养”。歌曲《共同家园》唱出粤港澳血脉相连一家亲;小品《风雪饺子情》展现了无数人过年奉献、坚守岗位的生动缩影;歌曲《锦绣小康》用超大型剪纸讲述各地脱贫致富后的新气象,展现各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小品《走过场》犀利鞭挞形式主义,形象揭批弄虚作假,以入木三分的表演,达到了激浊扬清的效果;《机场姐妹花》等作品不仅以情动人,更让人收获启迪。这些作品传递积极向上的意义,在幽默讽刺中催人思考,在情感互动中传递温暖。

  好人物带来“鼠”不尽的敬仰。春晚既是小人物的舞台,也是大人物的展台,通过讴歌先进个人和群体,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在平凡中创造不凡。春晚设计了全国道德模范、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代表、人们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向全国人民拜年的环节,彰显了向英雄致敬、崇尚英模的新时代风尚;歌曲《我的祖国》在演唱时,同步播放屠呦呦、袁隆平等国家勋章获得者的深情讲述,带领观众重温他们的风采;公益广告《大爱无疆》回顾了人们面对疫情不畏艰险、用爱传递平安的点点滴滴,让人备受感动和敬仰;歌曲《生命之河》礼赞中国女排的奋斗精神,令人振奋和鼓舞。纵览春晚,我们不禁感叹:“鼠”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凝聚家国情,共圆小康梦。2020年的春晚不负众望,而2020年的我们也应不负韶华,用奋斗划桨,为梦想扬帆,与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用“鼠”不尽的汗水换来“鼠”不尽的收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