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网络述年】从“心”出发的年味别样浓
http://www.scol.com.cn(2020-1-25 7:3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欢歌笑语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春。2020年春晚将喜庆年味、决胜小康、家国情怀、现实生活浓缩在一起,用开心的氛围、同心的旋律、暖心的情怀、走心的深度,“烹调”出欢乐过大年的“盛宴”,为共圆小康梦提供了“精神滋养”。

  在欢歌笑语中同庆,传递出“开心”的年味。作为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夜饭”,今年春晚用欢乐串联节目,把开心进行到底。开场舞《春潮颂》用璀璨夺目的布景、绚丽缤纷的服饰、婀娜多姿的表演、姹紫嫣红的视觉,迎合了广大群众对红红火火、万事顺利的心理需求;歌曲《青春的起点》以时尚动感的节奏,烘托欢乐喜庆的氛围;舞蹈《晨光曲》意境唯美、赏心悦目;相声《生活趣谈》笑料频出,令人捧腹;武术、杂技、魔术等都在掌声中收获多多的“观众缘”。这些热闹欢快的表演,以各自的风格特色,烘托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浓厚氛围,一张张笑脸写满“鼠”不尽的开心。

  在矢志奋斗中圆梦,传递出“同心”的年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梦年”,春晚紧扣这一主题,将个人追求的“小梦”与全面小康的“大梦”紧密相连,用艺术手段展现在奋斗中圆梦的时代投影。歌曲《边寨喜讯》表达了脱贫后的感恩、致富后的甘甜、奔小康的幸福;歌曲《锦绣小康》展现从向往小康到实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激发万众一心奔向全面小康的壮志豪情;歌曲《共同家园》唱出了心心相印携手开创幸福生活、相亲相爱并肩共建美好家园的心声。从追逐个人梦想到祈盼全面小康,这些作品激荡着同心筑梦、实干追梦、奋斗圆梦的昂扬旋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画出了大大的“同心圆”。

  在家国情怀中前行,传递出“暖心”的年味。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浓浓家国情怀依旧是春晚的主旋律。一个个暖人心怀的节目,为我们描摹了一个有爱的时代、一个温暖的中国。情景报告《爱是桥梁》热情讴歌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而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者,礼赞八方驰援、守望相助的民族凝聚力,家国情怀在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中“爆棚”;歌曲《亲爱的中国》铺展辉煌画卷,礼赞盛世中华,抒发爱国情怀,表达美好祝愿;小品《父母爱情》展现出战友情的真挚、夫妻情的深沉,更表达了对保家卫国的军人的致敬。这些作品以情动人,暖意浓浓,烹出了一道弥漫着“家国情怀”的年夜饭。

  在关注现实中反思,传递出“走心”的年味。春晚是关照民生渴求、回应大众关切的平台,而今年春晚反映社会现实、展现百姓生活,实现了与观众的“心灵对话”。小品《风雪饺子情》通过善意奉献与无端抱怨的对比,呼唤彼此包容理解,揭示互助互爱是和谐社会的幸福密码;小品《机场姐妹花》展现出对乘客不厌其烦、热情服务的专业素养,反映出优质服务让生活更美好;小品《走过场》鞭挞形式主义,揭露弄虚作假,在幽默中带着讽刺的辣味,也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这些作品不仅接地气、有代入感,而且针砭时弊,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体现了时代叩问和现实思考。

  奋斗成就梦想,拼搏赢得未来。2020年春晚奉献出一个个昂扬向上、励志感人、直抵心灵的节目,必将鼓舞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共圆小康梦,用拼搏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