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居家的年味细品香且浓
http://www.scol.com.cn(2020-1-31 8:3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节假期尽管已延期,成为史上“假期最长的春节”,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人们只能居家过年,所以,至今不乏吐糟声:除了吃就是睡,在家憋得慌,日子过得好无聊,真没“年味”。

  的确,新冠病毒令人生畏,为此,各地各级政府纷纷采取措施进行管控,热热闹闹的节日娱乐活动被取消,亲友间也不敢互相走动了,街上空荡荡,家里静悄悄,春节的团聚气氛被一场疫情冲击的支离破碎,美好的心情也从头到脚淋了个透心凉,哪还有年味?其实不然,若用心去细品,居家的年味还是香且浓,更让人感动和记忆。居家的年味在哪里?

  年味在最美的亲情享受中。孝老爱亲,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这些年生活条件虽好了,但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开放的世界,一家人真正能够坐在一起过个团圆的年却并不容易,今年这个春节被一场疫情倒逼,大家都能安下心来居家过年,一家老小亲自动手包饺子、吃顿年夜,再围在电视机前完整地看一场春晚,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亲情互动,可说,亲情浓浓,舌尖上团团圆圆的饺子味,爱是桥梁,春晚热热闹闹的精神文化大餐,有生活甜美的享受,有社会大爱的感动,这样的年味弥足珍贵!

  年味在最正能量的朋友圈里。所以说“最正能量”,人们可以去认真品味下,不说今年的朋友圈就是“一片晴空”,但可以肯定的是正能量满满,关注疫情防控成为朋友圈的主题内容,人人都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宣传员、战斗员,朋友圈转里大量转发的是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是各地政府有关部门防控疫情的倡议、科学知识,是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英雄们的相关报道,即便亲朋好友同事间的微信拜年、每日问候也都离不开疫情防控提醒。“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为本地疫情防控加油,成为今年最凝聚人心的中国声音,展现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伟大力量,这样的年味何等震撼!

  年味在最可敬的“逆行”中。正值千家灯火、万家团圆的之时,中国大地上最引人注目的却是“逆行”的情景,全国全军众多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驰援湖北,他们告别家乡,惜别亲人,除夕之时便日夜兼程地集结出发,从四面八方汇聚在湖北。至今,数千名驰援湖北的、成千上万全国各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关注与尊敬,多数的人们虽居家不出,不能亲自参加疫情防控的战斗,却可用做好自我的方式,来支持那些“逆行”英雄们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这样的年味多么可敬!

  春节假期虽延期,但也到了尾声,莫道居家过年没“年味”,其实,今年这个中国年年味最香浓,雄壮、奉献、大爱、团结……有品不尽的年味,特别的年味,更体现出全国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万众一心战疫情的中国力量,但需人人用心去细品。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时不我待,我们更当在今年特别的年味中,品味出奋斗的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质量地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