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别让恐慌情绪成为疫情的衍生伤害
http://www.scol.com.cn(2020-1-30 8:1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随着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也让全国人民对这次疫情有了一种恐慌情绪。害怕自己不幸染上这种肺炎,小心提防自己接触的人,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矫枉过正,过犹不及。”一旦任由自己的恐慌情绪支配了自己的行为,就难免会对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公布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动辄把身份信息、家庭住址、电话号码随意转发,将鄂开头车牌号的汽车全部拉出小区,这些行为已经涉嫌触犯他人利益。这次抗疫之战,谁都不会是局外人,但需要明确,我们真正的敌人是“肺炎”,而不是从武汉返乡的同袍。谈肺炎色变能够理解,但将所有武汉来的同袍都视作危险,动辄要求他们离开小区,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伤害。

  需要明白,许多武汉出来的人,他们只是因为放假回家,并非有意逃离。武汉肺炎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一种伤害。只要他们能够主动自我隔离,遵守当地启动的紧急预案,就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没有谁愿意得肺炎,也没有谁愿意自己被语言暴力。将心比心的去看待问题,他们所受到的伤害,内心的担忧比我们每个人都更严重。

  当然,受到歧视的也绝对不只是武汉返乡人员。还有不少特殊岗位的人群,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注定了他们比其它人有更高的患病概率。比如,那些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在高速路口测量体温的医护人员,那些保证快递能够准时送到需要人手中的快递小哥,那些坚守在春运一线岗位,保证更多人出行便利和物资能够运输进入武汉的铁路职工。他们同样也属于“易感”群体,也会因为工作的性质,遭遇到一些人的“另眼看待”。

  当恐慌情绪裹挟着自己无处安放的焦虑,就容易把问题的关键从病毒转移到同袍上。不少人因为紧张,容易形成过度的应激反应。但是,有一些人注定没法像大多数人一样,待在家里等待疫情的最新结果,他们需要坚守岗位,或者奔赴前线。除了逆行前往武汉参加救援的医护人员,那些守在各个火车站和车厢里,时刻为每个人进行体温测量的铁路职工。他们每天和流动的人群打交道,尽力保证发烧人员远离人口密集区域,何尝不值得我们的认可呢?即便,我们不能为他们做一点什么,也请对他们的职业多一点认可,少一点排斥。毕竟,在这个“谈疫”色变的当下,不是每个人都有坚守的勇气。

  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明白,真正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更不是那些坚守在抗疫前线的同袍,别让恐慌情绪成为疫情的衍生伤害。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疫情终将会被我们战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