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疫情战役的最大支持
http://www.scol.com.cn(2020-1-28 23:5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展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牵动着全国同胞的心。无论是手机通话、发送信息,还是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人们的话题几乎都会提到疫情防控。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1月27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现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计死亡病例106例,累计治愈出院60例。现有疑似病例6973例。

  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时时刻刻提醒着当前的形势非常严峻,这已经不再只是武汉这座城市的地区疫情,而是一场全民动员、呼吸与共、众志成城且只许胜利的全民战役!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每次灾难面前,我们总能看到一个个冲锋陷阵的背影,让人感动,肃然起敬。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一线,奋斗在一线,救援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着自己的大爱,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然而,每次灾难发生,却也总是伴随着谣言谣传出现。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高度关注,但一些谣言也趁机作乱,极个别人或因不法利益,在网络上炮制、传播和散布五花八门的谣言误导公众,搞得人心惶惶,扰乱了民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近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已发现查处多起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让谣言无处遁形,群众拍手称快。

  虽然“谣”言惑众者受到了惩治,但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是非常严重的。俗话说:“三人成虎,积毁销骨”,谣言往往能制造恐慌。在当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谣言将加剧公众恐慌情绪,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甚至造成“次生疫情”。

  对此,有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发布工作,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公信力,让真相“飞”在谣言前头。而作为普通民众,要提高辨别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堵、添乱。

  每个公民都要有担当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言论可以自由,但不能信口开河、胡言乱语;网络是虚拟世界,但不是法外之地,传播信息必须守法。

  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应遵纪守法,自重自律,既不制造谣言、不轻信谣言,更不充当谣言传播的“二传手”,而要时刻扎紧防控谣言的“篱笆”,不给任何谣言可乘之机,让专业人士、医务人员在“冲锋陷阵”时心无旁骛。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候,无数白衣战士舍弃新春佳节和家人的团聚,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最前线,投身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舍我其谁、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温暖了这个春节,感动了整个世界。

  抗击疫情,必须众志成城、人人出力。此时,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能够做的并不多,需要做的也不多,只要老实在家呆着,不乱走、不串门、不集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最大的支持和贡献。

  面对疫情,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防控疫情,每个公民责无旁贷。让我们行动起来,自觉做防控疫情的践行者、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自觉做抵制谣言的守护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