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年味是一丝割舍不断的乡情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9:1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来,家家户户春联贴起来,年货大包小包提起来,悦耳音乐四处飘出来……无论是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乡村的田坎院落,到处都洋溢着一种喜庆与祥和,即便是闭上眼睛,也能嗅到一股香醇的年味。

  年味是啥?或许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家乡菜,或许是一声久违的乡音,或许是一包心仪的零食,或许是一句平常的问候,或许是三朋四友的小聚,或许是访寒问苦的基层走访,或许是跳跳唱唱的一段舞蹈,或许是急匆匆往家赶的团聚心情……每个人有每个的年味,天南海北,各有各俗,各有各味。年味或许有不同的差异,但除了喜庆与亲情之外,还有一味就是乡情。

  最美不过故乡味。无论是物质匮乏的年代,还是在物质丰盛的今天,吃始终是岁岁年年的主题。一家人聚到一起,做几道地道的家乡菜,与父母兄弟,与亲朋好友,喝几杯陈年佳酿,回忆过去时光,叙说陈年旧事,畅叙过去一年的收获,期盼来年的打算,年味在觥筹交错中,在浓浓的亲情中汇聚,内心也就有了一种喜悦与慰藉。

  最浓不过故乡情。无论是远在异地打拼的游子,还是早已在城市安居乐业的人们,只要父母安在,只要家里还有至亲,到大年三十之前,无论有多远,无论有多忙,都会不辞辛劳的朝家的方向赶。在传统文化里,在每个人的血脉里,故乡永远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故乡永远是每个人记忆深处最拨动人心的那一根琴弦。

  无论走得有多远,无论走得有多久,对于故乡那种的思念是永生难忘的。有时在记忆的深处,有时在依稀的梦里,有时在一闪而过的新闻报道里,有时在不经意间冒出的那一声乡音中。

  最亲不过故乡亲。每逢佳节倍思亲。父母在,父母就是家,就是故乡主角。父母走了,乡情就是主角。故乡如父母,无论曾经的故乡是多么的贫穷落后,也无论我们如今生活多么富足,对于故乡的思念,对于故乡的牵挂,对于故乡的热爱,都始终不曾减少一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小的方面说,我们对故乡的这种牵挂与思念是一种淳朴的爱,是一种对生我养我的父母和哺育我们成长故乡山水的感恩。从大的方面说,我们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感谢我们伟大而强盛的国家。身在中国,生逢盛世,这是一种幸福,这才是我们最美的年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