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让春节回家的路平平安安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7:5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临近,各大火车站进入“迎来送往”的高峰期,拿着大包小包回家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大城市的公交陆续进入24小时“高配”运行阶段,几乎全天候运营,送旅客回家。

  2020年春运即将进入春节假日时间。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务工、探亲、学生、旅游等客流高度叠加,出行需求高度集中,对春运保障、安全监管和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切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让人们春节回家的路平平安安。

  建设平安中国、确保安全春运,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从车站、机场到景区、景点,从购物中心到娱乐场所,有关部门要依法认真履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车流、客流高峰调控,疏堵、通滞,流量预警信息要传递给群众,同时做好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安全出行,每个出行者都是主体,必须树牢安全意识。乘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遵守关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有关规定;自助自驾,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实做到喝酒不驾车、驾车不沾酒。要怀有敬畏之心,摒弃侥幸之意,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负责的态度,使团圆成为每个人的幸福终点站。

  2019年末至今,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全国多地通报新增病例。随着报告病例数字的上升,公众的神经不断紧绷。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地在定点医院收治患者,开展规范诊疗,严格防范疫情扩散。正值春运,火车、飞机上车窗封闭,空气不流通,易于病毒传播。踏上回家的旅程前,大家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搞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如果发现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患者,最好戴上口罩,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春运关系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是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的年度“大考”。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夯实安全基础,实化服务举措,打造平安、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让春节每条道路都写满平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