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年味,就在中华盛世里
http://www.scol.com.cn(2020-1-20 8: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将至,神州处处无不充满“年味”。“XX中国年”活动在全国各地争相举办,春“艺”盎然;回家过年,反向过年,旅游过年,过年新方式任人选。

  年来了,年味浓了。现在时代不一样了,过年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但千变万变,尽管一些人不以为然,中国年的那些味道却永远不会淡去,现代与传统的完美融合,则让年味更浓香。年味在哪里?

  年味,就在那大红的春联里。春节未到联先行。你看,一进入腊月天,春联就红起来了,大家小巷,写春联,卖春联,送春联,到处红红火火,热热闹闹,都是春联红。书法家们,写联高手们,挥毫泼墨,甚是引人注目,许多市民也架不住这般热闹的氛围,跃跃欲试,亲手一试。红红的春联,不仅是艺术享受,写福、接福、送福,春联中写下的更是人们对生活的吉祥美愿和盛世欢歌,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让爱心随着春联传递至千家万户。

  年味,就在那喜庆欢乐团圆的时光间。小孩盼过年,老人盼团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游子回家,合家团圆,孝老爱亲,全家人一起去赶集市、购年货、赏风景,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年货,传统的美食、怀旧的玩具,老人们的开心,孩子们的欢快,小商小贩的叫卖声,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中国年的年味,年味,其实就是一种随心的享受。

  年味,就在那中华传统文化盛宴中。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节日内容最丰富广泛,从吃穿到游玩,从合家欢乐到走亲访友,无处不有文化,最惹人热爱的当然是那花样百出的“文艺年夜饭”。“春晚”已成中华新年俗,自不在话下,但最亮眼的还是那些带着传统味的“年画藏品展”、“春联百福展”和“民间工艺精品展”,火热的戏剧、曲艺、杂技、舞蹈,以及舞龙耍狮等民间文艺,真正让人一享春节快乐的甘畅,在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享受中,倍加珍爱幸福美好的今天。

  年味,其实就在每个人心间、每个人笑脸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中国,民族复兴,实现全面小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的生活比蜜甜,过年,既有对传统的眷恋,也有对现代的享受,居家享受静谧的天伦之乐,出门感受社会生活的繁花似锦,到影剧院观一场热闹的戏曲文艺节目,举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人们尽可按自我意愿和喜欢的模式,去过年,去释怀,年味浓浓,无处不在。有爱,就有年味,有快乐,就有年味。

  美好时代,幸福时光,国家强大,经济发展,年味香浓,年味实则就是中华盛世。刚刚过去的2019年传来捷报,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迈过1万美元关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实现全面小康,绝大多数的贫困县区已经“摘帽”、群众已经脱贫。浓浓的年味,源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年来了,属于每一个华夏儿女,每个人都可以尽情享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