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年味儿”就在我们身边
http://www.scol.com.cn(2020-1-20 8:0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提到过年,时常会听到很多人在吐槽“年味越来越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感觉了”,难道真的是时代悄然发生了变化而带走了年味?其实不然,“年”还是那个年,“味”还是那道味,变的只不过是你自己的心态罢了。

  记得小时候,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只有逢年过节,会吃上一顿肉、穿件新花衣,妈妈还会炒些花生、瓜子,买点糖,还有大年三十除夕夜守岁,谁熬的时间长,长辈就给谁几个“铜板”叫“压岁钱”……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提高,每日三餐如同过节,昔日的“年味儿”,都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消失了。

  “年味儿”去哪了?如今过年,也许你早已不再介意过年是否吃好的、穿美的、玩时尚动感的;从前,你是那个“磕头虫”,如今,你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受“大礼”的人;从前,你是那个收“压岁钱”的人,如今,你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发红包的人……随着年岁的增长和角色转换,你就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其实就是小孩变大人,再也没有那份童心了,如此这般,从何而来的年味呢!

  “年味儿”去哪了?以前过年,蒸年馍、炸馓子、炸麻叶等样样都是亲自干,还有大扫除、贴春联、走亲戚,就连准备年夜饭也会提前准备好菜单;现如今,一切从简,能在网上置办的不去超市买,就连年夜饭、饺子、汤圆也是提前到饭店、超市预订;喝过酒、吃罢饭,大人围着麻将转、小孩沉迷手机游戏看……再也没把心思放在过年上,如此这般,从何而来的年味呢!

  “年味儿”去哪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都处于不停地变化之中,手机一刷一整天,床上一躺一整年,过年了,老人们早已准备好一桌丰盛的饭菜,“你妈喊你起床啦”,你还朦胧中带着不耐烦地回答“真烦人,再睡一会!”好不容易起来了吧,坐在桌前就放手机,根本无心陪伴家人好好过年,如此这般,从何而来的年味呢!

  放弃抱怨增添年味,一来放空压力释放自我。春节七天假,放松心情,调整心态,调节情趣,休养生息,以利再战;二来放下手机回归童年。重拾儿时游戏,动起来、大扫除、贴春联、挂灯笼、吃年饭、走亲戚……吃得开心、玩得快乐;三来回归自然贴近生活。茶余饭后,骑上单车到农村尤其农户家走一走、看一看,欣赏家乡美景、感受百姓变化,解答群众咨询、 受理群众诉求,期满交份“喜看家乡新变”可研报告……总之,“年味儿”没有变,也没有淡,只要慢下来,用心找,它一直都在我们的身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