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车开进故宫还真不是脑子进水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7:4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网友@露小宝LL在闭馆期间开奔驰进故宫,并炫耀“去故宫撒欢”,引发热议。一名故宫工作人员称,该女子停车拍照位置在故宫太和门广场西南侧,此处不能停车。故宫回应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1月17日 《新京报》)

  都说“作死一时爽,一直作死,一直爽”。恐怕习惯高调炫耀的人从来没有想过,会因为一条微博让自己“翻车”。在故宫“撒欢”,这不是撒欢撒的太野了,而是完全不顾自己祖国的文化

  网名为“露小宝”的网友,微博认证为国航空乘人员,因为高调炫耀自己在故宫和越野车一起的合影,受到了网友的关注。“我记得上次在故宫开车的是慈禧太后。”网友的留言,可能彻底满足了这位爱炫耀“露小宝”的虚荣心。将车开进了故宫,又如此的高调,“露小宝”的微博炫耀可能要“熄火一阵”了。但是,不能把整个事情看作是个人爱秀导致的翻车现场,这本就不是一个讨论当事人脑子进水的问题,而是一个追问故宫为何给她放特权的问题。

  曾经,故宫是阻拦过法国总统开车进入的地方,也为后来各国首脑参观故宫立下了“只能步行或者坐电动车”的规定。但是,能够拦住法国总统,却为何没能够拦下这名“露小宝”呢?这确实让人感觉纳闷。故宫作为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象征之一,也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它不仅拥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也象征着一个民族文化的尊严。就像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一样。

  故宫官方已经证实照片是真实的,也做出了道歉声明。但是,没有对事情发生的原因和经过做出一丝解释,这样的道歉也是缺乏诚恳的。究竟是当事人手眼通天,拥有比法国总统更加特殊的地位,还是故宫方面管理混乱,才让这位“露小宝”开车混了进去,这都应该做出解释。并且,针对已经发生的问题,又该做出如何的预防措施,不妨正面回应一下。

  《世俗智慧的艺术》指出,“人生来本是一个蛮物,惟有文化才使他高出于禽兽。”不懂得尊重文化,不仅暴露了一个人缺乏对自己文化的认同感,更暴露一个人缺乏对自己民族的基本尊重。若不是当事人常规性的“秀”,我们恐怕也不知道故宫内,竟然有人能够开车进入,也不知道如今的故宫管理会如此“混乱”。

  单霁翔,这个曾经执拗的将法国总统拦在外面,只允许他步行参观故宫的人。或许,他永远不会想到,自己卸任之后,他所珍爱的故宫,会因为这样的一次事情引起舆论的关注。我们喜爱故宫,不仅是因为它的雄伟壮观,更是那份根植于我们内心深处,对于自己国家文化的高度认可和尊敬。希望,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因为满足个人的炫耀欲望,就随意践踏自己国家的文化底蕴,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有的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