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车进故宫,谁在滥权谁在渎职?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9: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针对今日有网民发布周一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感谢社会各界对故宫博物院的关爱与监督。(1月17日《新京报》)

  早在2013年,故宫就开始“禁车”。然而,今次突然发生奔驰车开进故宫,着实让人惊诧。是谁这么大胆子敢开车进故宫,那一道道宫门又是怎样失守的?这些问题,不能因为故宫“事情属实,诚恳道歉”就一了百了。

  正如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解释禁车原因,故宫禁车是文化尊严问题,即便是外国首脑、外宾也未曾“走后门”。相比之下,今天这次开车进故宫,更显得问题严重,更需要及时全面地向公众报告其中原委,而不是语焉不详、不痛不痒的道歉和声明。

  从故宫最外的大门到故宫内部,相信不会是一道门而已。然而,车辆能够大摇大摆地进入故宫,故宫工作人员有疏忽渎职的问题存在。规定早已确定,并且已经形成了禁车进城的秩序。能够开车进故宫,打破这一规矩,这背后的问题更应该挖一挖。开车者到底是谁,放任车辆进城工作人员又是谁?

  这次开车进故宫,发生在故宫休馆日。本来,休馆日是为了给故宫“减压”“固本”和短时修缮的,但是,却在这一时刻汽车开进了故宫,也难免让公众感觉开车者似乎有更大的特权,在蔑视故宫休馆的规定,存在着损害故宫本体可能的情况。

  问题就怕打开潘多拉盒子,就怕破窗效应。有一次开车进城的情况发生,就有可能发生第二次。开车进城、发微博向公众“叫板”,其危害显然更加突出。就像有非工作人员进入飞行状态中的驾驶舱一样,这不仅危害到了实体权益可能被损害,更侵害了规则的不可违背性。

  针对公众对事件的关注,故宫方面,和疑似开车者的属在单位——国航方面,都表示将全面调查。故宫方面调查后表示,开车进故宫事实属实,并诚恳向公众道歉。相关方面的反应也确实比较迅速,但问题的关键是,在媒体曝光之前,相关方面为什么没有处置到位,问题漏洞在哪里,责任人是谁,问责到位没有,系统性的亡羊补牢到位没有?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方面给出全面的答案。

  开车进故宫照像晒微博,晒出的不是美,也不是本事,而是滥权与丑恶,映照出的也是故宫方面的监管失职。处理好开车进故宫,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故宫本体,也是为了捍卫保护故宫的规则,抚平公众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被践踏后的焦虑,还故宫以清净和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